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居家健康监测,这些问题莫忽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07:1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通讯员 周鹏

当前,国内疫情仍在高位运行,防控正处于关键紧要时期。根据我省相关防疫政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接、次密接人员,以及有国内中高风险区和重点管控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将进行集中隔离;重点区域驻留人员及共同暴露高风险人员将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是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湖北疾控专家提醒,做好居家健康监测,这些问题莫忽视。

做好健康监测

早晚测量体温

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每日早晚测量体温,按照社区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疑似症状,及时报告社区并转运到医疗机构就诊。

最好单独居住

选通风好、相对独立的房间

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最好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建议选择一间通风较好、相对独立的房间居住,尽量选择单独卫生间。如家庭共用卫生间,居家监测者每次用完后应消毒1次。

减少人员接触

拒绝一切探访

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拒绝一切探访,避免外出,尤其不能进入公共密闭场所,避免参加聚会、聚餐等人群聚集活动。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必须接触时戴好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离。

保持室内通风

避免使用和其他房间共通的中央空调

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要保持室内的开窗通风,每日早中晚至少开窗通风一次,每次15分钟以上;避免使用和其他房间共通的中央空调。

注意个人卫生

咳嗽或打喷嚏时注意遮掩口鼻

时刻注意手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注意遮掩口鼻,咳痰时用纸巾包裹。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及其他垃圾装入专用垃圾袋,喷洒消毒后扎紧垃圾袋口再丢弃。

注意膳食营养

食用颜色丰富的蔬菜和水果

居家期间,保证每天要吃多样的食物,尤其是颜色丰富的蔬菜和水果,以及粗粮全谷类和豆类。清淡饮食,荤素粗细巧搭配,每天一杯奶,切忌暴饮暴食。同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7小时。

保持适量运动

提高机体免疫力,让人心情愉悦

居家期间,也要注意适量运动,不仅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还能让人心情愉悦,避免过度焦虑和恐慌。可以选择一些感兴趣的健身APP或视频,跟着一起做运动;或者每天做一做瑜伽、八段锦、健骨操、原地小跳等室内运动。瑜伽、太极拳等轻度运动,建议饭后半小时之后运动;如果是剧烈运动,如健身操、跑步机跑步等,建议在饭后1小时后进行。

正确消毒物品

餐具、衣物可煮沸消毒15分钟

居家期间,要注意选择正确的消毒方法。餐具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也可用250mg/L~500mg/L含氯消毒液溶液浸泡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台面、门把手、开关、洗手盆等物品表面可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后用清水洗净。毛巾、衣物、被罩等需清洗消毒时,可煮沸消毒15分钟后用清水漂洗干净,或选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再常规清洗,或选用衣服洗涤消毒剂进行洗涤消毒。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