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鬼吹灯》《庶女攻略》等作者共同追忆青春并分享成功秘诀 如何从普通读者飞升为网文大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07: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吱吱 希行 萧鼎 天下霸唱 阅文集团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聪

20年前,网文作者如何更新小说?萧鼎回忆,2003年他在网上发布《诛仙》时家里还没电脑,“白天先用笔把文字写在纸上,晚上再去网吧把文字输入网站。”

20年前的稿费是多少?作为第一批在网络领到稿费的作家,“流浪的蛤蟆”曾收到过1296.08元巨款,这让他意识到原来写书真的能赚钱。

……

以上有关网络文学的记忆,出自于昨日“起点读书”发布的20周年纪念短片。当天,《诛仙》作者萧鼎、《鬼吹灯》作者天下霸唱、《庶女攻略》作者吱吱、《君九龄》作者希行等20位网文作家接受采访集合而成的这则短片,在网络引发怀旧潮。

经典编织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2002年,26岁的萧鼎被刚创立的起点中文网邀请为首批创作者,“当时还处于网络文学萌芽阶段,专业的网络文学网站少之又少。”萧鼎回忆说。

此后20年,萧鼎创作了大量热门作品,其中《诛仙》成为一代人的青春记忆。萧鼎说,其实《诛仙》也是他的青春,当时在创作这本小说时,他们家还没有电脑,“白天先用笔写在纸上,晚上再找时间去网吧把文字输入上去,贴上网给大家看。”而当时读者寥寥几句留言和鼓励,就是支撑他继续写作的最大动力。

2005年,刚上大一的“我吃西红柿”把高三时开始创作的小说《星峰传说》放到网上发表,没想到阅读者众。随后,他在大二时开启《星辰变》连载,两年后又凭借《吞噬星空》开启科幻网文新潮流。“我觉得写小说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因为你的精神会沉浸在一个不同于现实世界的幻想世界,那种感觉挺美妙的。”他说。

2006年,经朋友推荐,天下霸唱的《鬼吹灯》开始在起点中文网连载,他用了大概不到两年写完了八本。他收获了网友的很多鼓励,但他回忆,“当时最大的创作动力其实是来自于网友的批评。”

坚持让热爱变成一种本能

创作不是一件易事,尤其是动辄百万字、想象力超群的网文,因此,坚持和耐心成为大神作家的成功心得。

许多大神在短片中分享了成功秘诀。“宅猪”提到,一个成功的网络文学作者必须要有耐心,“有可能你写的文字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无人问津,但持之以恒地去做,将来可能会有回报。”他也提到,写作其实是一个不断重复的过程,“多看其他人的创作,多想自己的不足,多把你想的东西写下来,然后不断重复。”

女作家“莞尔wr”表示她也不属于天赋型作者,“我以前也有过写得很糟糕的时期,会遭受很多批评,但越是这个时候就越要坚持。我也不敢保证说坚持一定会成功,但是成功的机会肯定比半途而废要大。”

19年专注足球小说创作的作家“林海听涛”从一个少年足球梦开始,写成了网文界的足球“百科全书”。

“横扫天涯”在13年前兼职创作《拳皇异界纵横》时生活在海拔3000米的青藏高原上八九平米的出租屋里,他最终也熬过了早期的创作艰难。

读者传递需要的力量

“读者定义了我的存在。”作家“骷髅精灵”这样描述自己和读者的关系,“他们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被人需求的感觉真的很特别。”

“会说话的肘子”依然记得很多读者提到,他们是因为他的书才决定努力生活、工作、考学。

“圣骑士的传说”感觉“读者就像万能的一样”,“你无论想要什么东西他们好像都能给你。”

而资深读者“飞升”成作家的故事也不在少数。2021年,起点读书数据显示,平台新增作家中69%是由读者身份加入创作者队伍。

我省网文大神吱吱提到,自己开始写小说就是因为在讨论区被人怼“你这么会说怎么不自己写文”。她笑称自己写文本来是为了“追星”,“要把第一部作品发布在偶像发稿的网站上”,结果一不小心追星追成了爱豆,“有一天,我曾经追过的偶像也成了我评论区里的读者!”

一代又一代的写作者用他们极具热情的创作和不懈的坚持沉淀下一本本好书,2021年,网文用户规模也增长到5亿之多。吱吱说,“作为写文的人,我们可能会消失,但这个行业不会。只有精品的创作才能在历史的长河中被人记住。”

而在创作、阅读和好书三者的循环流转之间,中国网络文学产业也将迈入一个又一个新的起点。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