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一线调研:多方合力稳住小微企业资金链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07:3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以来,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企业发展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特别是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由于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经营压力加大,资金周转困难。如何畅通资金链,助力小微企业稳发展?来看记者的调研。

夏鼎是杭州滨江浙农科创园招商部的负责人,最近他天天都在园区里的各家企业之间跑。他的笔记本上记了厚厚一沓,园区里近300家小微企业,一半以上的企业都有低成本续贷的需求。

某农业科技企业负责人 管征超:对我们这种初创的小微企业,我有稳定的现金流就意味着我能往下持续地做,如果没有现金流,倒闭可能就是瞬间的事情。

为了帮大家解决眼下的融资难题,科创园招商部根据所有企业的数据和融资需求绘制了一张数字地图,以整个园区的名义与周边1公里范围内的5家银行洽谈融资,为企业增信担保。

浙农科创园招商部负责人 夏鼎:通过数据采集,更有效、更精准把客户匹配到相关的金融服务上面去。

与此同时,在浙江银保监局,一场金融运行分析会正在进行。和以往不同,普惠金融贷款统计表上出现了一个新名词——“连续贷”。

浙江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 孟琼瑶:疫情影响下,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经营压力,更加需要金融机构整合易贷、易得、成本低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以往,企业贷款到期需要先还款,然后才能申请新的贷款,有时甚至需要借钱进行转贷。为解决企业短贷长用、频繁转贷等痛点难点,浙江银保监局将无还本续贷、随借随还等政策进行了整合,推出连续贷+灵活贷工作机制,帮助企业稳住资金链。

在这家银行的小微之家,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贷款即将到期的企业名单,这个月,将有近5亿元贷款到期。他们提前核查了企业的工商、征信两项关键指标,大大简化了流程。

浙商银行杭州分行 刘俊强:在手机银行上签约之后,这笔贷款就可以自动再续期一年,去减轻他们的一些压力。

某人力资源管理公司总经理 赵金亮:以前我们从分公司抽调资金,用来归还银行贷款,这一次银行采用一种无感的续贷方式,对我们中小企业帮助是挺大的。

目前,浙江银保监局正在全省推广“连续贷”。还面向企业园区,推出了整园授信等创新模式,仅一季度,浙江7.3万家各类工业园入园企业中,就有2.7万家次获得了银行的贷款支持。

不仅在浙江,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出台措施,从减税降费到降低融资成本,帮助小微企业稳住资金链。统计显示,3月末全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为20.8万亿元,同比增长24.6%,支持的小微经营主体达5039万户,同比增长42.9%。未来,还将有更多的政策出台,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更好地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 张勤 岳群 刘颖 王雷 浙江台 薛雅文 姚会峰)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