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屯昌:放大产业溢出效应 打造康养旅居乐园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08:3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屯昌积极融入海口经济圈,推动现代农业与南药大健康产业“两翼”齐飞

放大产业溢出效应 打造康养旅居乐园

从海口骑楼老街出发,约一小时车程后,直抵屯昌。

自今年4月30日海口至屯昌一日游专线开通以来,每逢周末或节假日,这辆旅游大巴都会准时出现在海屯高速上。“屯昌离海口原本就近,专线将当地的特色景区景点串联起来,特别适合作为就近出游的目的地。”这不,一到周末,家住海口的李雯便拉上朋友准备报名。

以芳香文化为主题的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是这条旅游专线的第一站。“游客们可以在这里看香山、品香茶、吃香餐、购香物、睡香房,譬如我们研发的沉香纯露、沉香精油等产品,便特别受欢迎。”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办公室主任税红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该景区过去3年累计接待游客超80万人次,来自海口及周边市县的游客占了相当大一部分比例。

依托“海口一小时经济圈”区位优势,屯昌不仅吸引游客纷至,更承接产业溢出效应。

海南天之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海口开办有一家饲料加工厂。多年来,该公司一直希望新建养猪场、屠宰及食品加工厂,以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但苦于在海口找不到合适的项目用地,该计划只能一拖再拖。

“经过考察,我们发现屯昌不仅交通便利,还拥有屯昌黑猪这一特色品牌,决定将养猪场的场址改设在这里。”该公司生产部经理韦治德说,随着养猪场于2017年投产运营,该公司的其他业务也陆续转移至屯昌。

5月13日,位于屯昌县产城融合示范区内的屯昌天之虹饲料加工厂项目施工现场,主厂房与大型钢制粮仓、办公楼、员工宿舍等配套建筑比肩矗立,穿梭其间的工人正忙着搭建成品仓、原料仓以及路面硬化工作。

“该项目预计7月份即可竣工试投产,届时可年产畜禽无抗饲料36万吨。”韦治德介绍,距离此处约3公里,由该公司投资建设、占地约80亩的屠宰及食品加工厂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已进入尾声,“多亏有屯昌县委、县政府提供政策、用地支持,这才让我们的产业发展蓝图落地成景。”

从游客“寻香”到资本“觅金”,对于屯昌而言,是历史必然,亦是未来可期。

“屯昌具有交通便捷、生态资源丰富、产业要素综合成本低、产业承载空间大等比较优势,可以作为承接海口经济圈内产业转移的‘功能箱’和服务保障省会的‘后勤处’。”屯昌县委书记凌云认为,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指引,高质量融入海口经济圈,是现阶段屯昌实现借势登高、蓄势跨越的重要举措。

具体怎么融?屯昌跳出屯昌看自己,通过看优势、察定位、找差异,摸索出具体实施路径:着力发展以沉香为龙头的南药大健康产业体系,以“香”提升城市能级活力,把屯昌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康乐园”;做精做优以“六棵树”、屯昌黑猪等产业为主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以“精”抢占乡村振兴先机,探索共富共享的实施路径。

路径清晰,还需打通堵点方能畅通无阻。自去年以来,屯昌加快完善县城、产城融合示范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大华路、园区大道等多条“断头路”“瓶颈路”被打通延伸,持续完善县城服务功能、提升产业容纳能力之余,也在全县掀起一场自上而下解放思想、提升能力、转变作风的大会战。

“看得见的堵点与看不见的堵点,均已相继打通。”在凌云看来,屯昌融入海口经济圈,有基础、有条件,如今也做好了准备。(记者 李梦瑶 通讯员 林小丹)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