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逢查必考!湖北推动非煤矿山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12:4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通讯员 曹恩华 邓峰

5月16日,极目新闻记者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以下简称湖北局)获悉,该局在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工作中全面实行“逢查必考”,重点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应知应会知识和管理能力进行抽考,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记者了解到,5月9日至13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副局长冯国祥带队对黄石市非煤矿山开展安全监察。除实地检查、查阅台账外,检查组还对2处矿山企业的“关键少数”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现场抽查考试,验证企业是否真宣贯、真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省政府关于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

抽考安全生产知识

据悉,今年2月以来,湖北省非煤矿山连续发生几起生产安全事故,经事故调查分析,人的不安全行为是这些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对此,湖北局坚持问题导向,将非煤矿山安全教育培训作为一项重点监察内容,以抓住关键人、管好关键岗为切入点,强化监督检查,坚持“逢查必考”,以此督促企业落实安全教育培训主体责任,提升矿山企业和从业人员安全防护本领,守住矿山安全底线。

“‘逢查必考’除了考一考外,重在查一查、晒一晒、推一推。”冯国祥表示,再好的工艺、再安全的装备,都需要通过人去操作,如果从业人员不能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发生安全事故是必然的。湖北局将把抽考作为非煤矿山安全监察的一项“必选动作”常态化推进,同时创新抽考形式、完善抽考题库、强化抽考结果运用。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