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湖北思极助力“新基建” 多站融合打造高质低碳新型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15:2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陈泉 通讯员何涛、赵锦辉、王茜)“中心设计能耗指标PUE值为1.248,远低于工信部公布的全国平均值1.55。建成后通过中心算力的实时调度,能满足千里之外的网上电网、大数据分析应用等量测类及档案类数据迁移需求。”5月16日,记者获悉,投资约1.6亿元的花山数据中心已进入首期收尾阶段,预计今年6月底建成投入运营。未来将有效支撑能源互联网建设,助力全省电力数字化转型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516130137.jpg

当前,在严峻的气候变化形势下,“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共识与使命。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座”,近年来我国数据中心实现快速增长。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既有助于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也是新型基础设施节能降耗的关键环节。

多站融合建绿色生态

花山数据中心是湖北电力2021年度十大百大建设项目,由湖北思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选址于武汉市洪山区花山镇220kV花山变电站内,总用地面积8591m²。因将变电站多余用地实现了融合利用,项目节约用地达13亩,较好的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

“绿化面积将达3500m²,占整体用地面积的41%,实现绿色占补平衡。”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数据中心大楼、消防泵房及水池、辅助用房共三幢建筑物的土建工程及运营设备配置。后期将对站区内所有裸露土地进行草皮绿化。“面积近半的绿化规划只是花山数据中心绿色生态概念的缩影之一。”

6281da524497e_b8ba5a8765115f9f1254f8c8179e70d8.jpeg


节能减排促绿色低碳

据悉,花山数据中心项目本期建设的四层数据中心大楼,配备200面机柜,新建235节点规模的云平台和数据中台。中心数据机房采用微模块方式配置,微模块包含通道密闭组件,控制天窗、通道门、机柜及内部走线槽等,通过内置监控系统可实现机柜运行状况的外显屏实时显示,在能效比、空间利用率、建设周期、整体投资造价等方面相对传统机柜具备明显优势。

微信图片_20220516125919.jpg

“数据中心支撑起强大算力,也承载了较大的能耗压力。作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和能效提升是必须攻克的难题。”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恒定适宜的温度湿度作为数据机房的关键要素之一,影响着数据机房的能耗指标。花山数据中心采用无窗设计,避免了外部热量入侵,外墙保温一体板的铺设更实现了深层节能。此外,中心还能根据单个机柜功耗大小实现微模块高低密度设置,调节空调压缩机运行,形成负荷联动,同时各微模块间划分有冷、热通道,防止冷热气流混合,使空调功效更匹配、制冷效率更佳。

微信图片_20220516125926.jpg

微信图片_20220516125923.jpg

花山数据中心项目负责人表示,待项目终期600面机柜建成后,将会同待建的岱家山数据中心联合形成同城双活数据中心业务应用,加强湖北省电力数据中台、业务中台等数字化基础设施力量,满足网上电网、大数据分析应用等量测类及档案类数据迁移需求,提升数据服务能力,提高资源利用率,有效支撑能源互联网建设,助力湖北电力数字化转型,实现全省数字化建设工作长足发展。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