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马哈茂德再度当选索马里总统,承诺与世界和平相处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14:0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黄佳琦

当地时间5月15日,索马里前总统哈桑·谢赫·马哈茂德在总统选举第三轮投票中获胜,成为该国第十任总统,也成为索马里历史上第一位两次当选的总统。

索马里328名下院议员和上院议员从36名候选人中投票选出总统,马哈茂德以214票对110票的优势击败现任总统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

这是索马里自1991年内战爆发以来的第三次总统选举,由于政治内斗和袭击等不稳定的局势,这场选举被推迟了近15个月。

为保障安全,选举在首都摩加迪沙一个设防的飞机库里进行。在第一轮投票结束时,数枚迫击炮弹落入机场区域,但官方报告目前暂无人员伤亡。

马哈茂德当天宣誓就职,成为索马里历史上第一位两次当选的总统。首都摩加迪沙爆发了庆祝性的枪声,马哈茂德的支持者欢呼雀跃,向空中鸣枪。

马哈茂德1955年11月出生于索马里中部地区的一个中产家庭,在从政之前,马哈茂德是一名大学老师、政治活动家,他曾为各种非政府组织、联合国部门充当顾问,开发和平与发展项目。

1999年,马哈茂德参与创建索马里管理和行政学院(SIMAD),该机构随后发展成SIMAD大学,马哈茂德担任院长直到2010年。

2011年,马哈茂德创建和平与发展党,参与政治活动,后被推选为党主席;2012年8月,马哈茂德被选为新成立的索马里联邦议会议员;2012年9月,他当选索马里第八任总统,任期至2017年2月,成为自1991年索马里进入无政府状态以来,首位由议会选出的正式总统,结束了索马里长达21年政治过渡期。

作为再次赢得选举的索马里总统,马哈茂德承诺将索马里转变为“一个与世界和平相处的和平国家”。

据BBC报道,马哈茂德将面临不少严峻挑战,包括可能导致数百万人陷入饥荒的毁灭性持续干旱。

联合国机构警告称,除非及早采取行动,否则将发生人道主义灾难,350万索马里人将面临严重饥荒。紧急救援人员担心2011年毁灭性的饥荒会在索马里重演,那次饥荒导致26万人死亡,其中一半是6岁以下的儿童。

他还需要修复几个月来的政治混乱和内斗所造成的损害,这些混乱和内斗既存在于行政层面,也存在于中央政府和邦政府之间。

此外,他的重大任务是从青年党手中夺取索马里大部分地区的控制权。这个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激进叛乱组织控制着该国的大部分地区,并在摩加迪沙和其他地方频繁发动袭击。

索马里位于非洲大陆东部。1960年6月26日,索马里共和国成立。1969年,索国民军司令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政变上台,成立索马里民主共和国。1991年1月,西亚德政权被推翻,索马里自此陷入内战,多个政权并存。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