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多图+视频 | 仪式感满满!探访琼海市民政局新婚姻登记处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22:09 来源: 南海网

点击查看视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16日消息(记者 苏桂除)“以婚为约,以爱为证。”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以3A级标准全新建设的琼海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将于今年5月20日正式投入使用。5月16日,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提前探访这处婚姻登记处,发现其仪式感满满,从室内到室外,从中式到西式,以爱之名,正待“520”新人开启共襄盛举。

全新建设的琼海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将于今年5月20日正式投入使用。记者苏桂除 摄

琼海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内的婚俗文化墙。记者苏桂除 摄

这处位于琼海市万泉河路7号伊比亚河畔临街建筑内的新婚姻登记处,其西式建筑将“浪漫”诠释恰到好处。一楼入口处,拾级而上之时,墙上一行行书写着词句,让走进婚姻殿堂的每一对新人,充分认识了520(我爱你)的“爱情密码”的严肃性、责任感,也在提醒着每对新人要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

来到二楼,全场弥漫着浪漫的气息,入门后正中间是琼海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左侧是一间间爱的小屋及小船,新人在登记办理婚姻登记时,可稍在小屋或小船上休息。中间是圆形休息区。右侧则是“爱的宣言”,为新人赋予“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敬互爱,相濡以沫”的责任与义务。在登记处的后面是办理婚姻的办公区,一旁的预约叫号系统已准备就位,再继续往里面走,二楼的中式颁证大厅及三楼的西式颁证大厅较为抢眼,既有颁证台,也有可供亲朋好友见证的坐椅,仪式感瞬间拉满。

爱的宣言为新人赋予“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敬互爱,相濡以沫”的责任与义务。记者苏桂除 摄

爱的小屋。记者苏桂除 摄

据介绍,整个婚姻登记处整体区域面积为720平方米,按照3A级标准打造,以结婚登记区、婚俗文化区、情感咨询区、离婚办理区四大功能区域,以及户外爱情斑马线等部分组成。每个区域都是中式与西式风格的碰撞交汇,用全新的面貌、全新的服务呈现琼海作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背景下的全新婚姻登记处取得的新成效。

“石刻与你三生遇,壁古仍新述情长——石壁”“大喜有汝灵犀对,路难有汝泣也甜——大路”……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登记大厅内融入了琼海13个乡镇文化元素来设计表达,处处彰显着琼海各乡镇文化的不同,可让来自各乡镇的新人颇具归属感、认同感。

中式颁证大厅将仪式拉满。记者苏桂除 摄

据琼海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王敏瑜介绍,为进一步推进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工作,提升琼海市婚姻登记服务质量,琼海市民政局新的婚姻登记处近期将投用,其在功能上设有中式颁证厅、西式颁证厅、婚前辅导室等功能区,能够提供更加优质的婚姻服务供给;在设计上特别融合了涵盖13个镇(区)的地名的藏头诗,以及海南婚姻习俗的时代变迁的婚俗展馆,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到未来,让新人们在浓烈的婚俗氛围中感悟婚姻家庭所蕴含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新婚姻登记处将于5月18日起试运作,5月20日正式揭牌并对外服务,原政务服务大厅二楼婚姻登记处在试运作期可正常办理登记业务,5月20日起将暂停对外办公。琼海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将于5月20日起,正式搬迁至新地址办公。下一步,琼海市还将不断完善婚姻服务大厅户外配套设施,拓展延伸婚姻家庭服务的内容,形成一条涵盖婚恋交友、约会打卡、亲子育儿等功能为一体的完整服务链条,成为琼海推动婚俗改革工作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