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大学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法律为盾,为弱势者挡风遮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22:22 来源: 湖北日报

“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法律的温度!”5月16日,“致敬志愿者——志愿公益创造营”致敬礼活动现场,武汉大学法学院志愿者田子漳分享他的心愿。

在一次志愿活动中,田子漳认识了一位遭遇网络诈骗的老奶奶。

给骗子转去2万元后,奶奶发现受骗,急忙报警。因为担心钱款追不回来,奶奶很长一段时间都寝食难安、焦虑自责。

相比于法学生课堂上的教学案例,这是一起非常普通的诈骗案。

可当田子漳看见奶奶泪眼婆娑时,他才意识到,这样的骗局,对任何一个受害者而言,都是“天大的事”。

“如果身边的普法多一些,也许受骗的人就会少一些。”他说,这正是武汉大学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的初衷。

田子漳介绍,6年前,武汉大学法学院8名青年在没有任何资金、经验的情况下,靠着一次次实地走访、一份份调查问卷,开始了在周边社区的普法之旅。

作为法学生,他们知道法律条款是枯燥的,只有融入“趣味”,普法才能更有效。

“大家常一边吃饭一边修改策划方案,通过头脑风暴创作普法情景剧、设计知识竞赛题等。”田子漳说。

6年来,这支普法志愿队扎根社区,坚持普法宣教。居民们从被动聆听到积极发问,从认法律观念到主动寻求法律援助,法律的“种子”逐渐生根发芽。

“我特别爱听民法典课程!”“医生治身体的病,你们治社会的病,谢谢你们!”……

田子漳说,这些来自居民们的肯定,是对志愿者最好的回报。

截至目前,武汉大学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普法活动已惠及2.6万人次,累计援助860余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段俊杰 肖艳艳)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