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用“红绿蓝”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07:55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白沙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省中部偏西,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县、革命老区县,1943年黎苗同胞发动的“白沙起义”,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建立不可磨灭的功勋。

如今的白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核心区及水源保护区,是全国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区。目前,这个海南唯一深度贫困县已退出贫困县序列,走上乡村全面振兴之路。

革命老区如何实现“破茧蝶变”?《法治日报》记者在实地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按照中央、省委部署,白沙县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头等大事,赓续红色血脉,立足绿色发展,探索蓝色护航,用“红绿蓝”描绘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画卷,努力把白沙建设成“生态环境优美、民族特色浓郁、人民生活富裕、社会和谐安定、宜居宜业宜游”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心花园。

打造红色引擎

曾经是有名深度贫困村白沙县牙叉镇对俄村如今已实现整村脱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为白沙“乡村游”“民俗游”的一张亮丽“乡土名片”。

“作为革命老村,对俄村有着光荣的红色传统。”海南省委办公厅调研处督察专员、对俄村驻村第一书记兼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秦禧表示,对俄村传承红色基因,在夯实基层党建中提升红色凝聚力,引领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为此,对俄村在2021年顺利完成“两委”换届,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由省委办公厅、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两家单位54个党支部结对帮扶全村163户农户,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先后获得白沙县“农村五星级党支部”等荣誉。

对俄村是全县以党建引领驱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作为琼崖革命老区,白沙县现有重要革命遗址16处,建立纪念设施15处、纪念园4处、陈列馆3处。一直以来,白沙县各部门各乡镇把红色基因作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加快推动白沙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近年来,白沙县十分注重对红色精神的总结和弘扬,先后编撰《中国共产党白沙历史》《白沙革命遗址辑览》等一批极具地域特色的红色文化史料,修缮建设烈士纪念设施和革命遗迹,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为全县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动力。

注入绿色动能

白沙是海南的生态绿心,森林覆盖率达83.17%,是南渡江、珠碧江、石碌河三大河流的发源地,域内鹦哥岭、霸王岭、黎母山划属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素有“山的世界、水的源头、林的海洋、云的故乡”之美誉。

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必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近年来,白沙县以生态底色注入乡村振兴“绿色动能”,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乡村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绘就乡村振兴生态“绿”游新画卷。

走进九架岭脚下的对俄村,路旁植绿、村庄披绿、田间播绿,处处都是花红柳绿的生态美景,处处可见绿色产业发展迸发的活力。在对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符越平看来,这得益于村里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探索实现绿色发展带动产业兴旺的新途径。对俄村入选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建县30多年来,白沙在传承“白沙起义”伟大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还在守护绿色中探索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共赢之路,打造对俄村等一批美丽乡村,农旅文融合和乡村一、二、三产业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环境建设综合治理示范县”等荣誉。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绿色是白沙最强劲的发展动力。白沙县依托特有生态资源禀赋,不断做强做大以白沙绿茶等有机农产品生产为主的乡土特色产业、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的乡村文化产业,擦亮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品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白沙,“检察蓝”始终守护着“生态绿”。白沙县人民检察院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公益诉讼为抓手,成立派驻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检察工作站,探索“河湖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制度,依法破解生态治理难题,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检察监督工作,探索新时代生态检察新模式。

打好蓝色底稿

5月13日,海南省昌宇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吉波来到对俄村,针对群众常见的宅基地、婚姻继承等问题开展法律咨询,引导干部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

陈吉波是全县45名村(居)法律顾问中的一员。白沙县司法局为全县92个村(居)委会都至少配备一名村(居)法律顾问,并创新研发“普法在线平台”微信小程序,村(居)法律顾问全部入驻,使得白沙山区群众法律意识显著提高、邻里纠纷明显减少、社会治安稳定和谐。

乡村治、百姓安、发展顺。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白沙县不断创新乡村治理举措,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实现乡村善治,绘就了一幅景美人和的乡村治理新画卷。

“作为乡村治理典范,对俄村通过完善村民自治,扩大基层民主,推进依法治村,逐渐形成村级组织健全有力、民主制度规范完备、法治教育扎实有效、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秦禧表示,对俄村先后获得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海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白沙县文明交通示范村等称号。

如果说蓝色代表着平安、稳定、和谐,那它便是白沙最优的发展软环境。近年来,白沙县委政法委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政法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让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同步驱动,积极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织密治安防范网,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乡村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打好治理有效这个“蓝色底稿”,为白沙乡村全面振兴保驾护航。

乡村振兴的路上,总有一抹“警察蓝”的身影。白沙县公安机关不断完善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创新农村警务机制,开展文明交通示范村创建,预防和打击影响农村稳定及农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为白沙县乡村振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据介绍,白沙县人民法院把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强化人民法庭建设,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白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