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代驾车无交强险 出事故后谁负责 律师称保险过期非平台免责理由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07:2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王先生的车尾部被刮伤  受访者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胡长幸 实习生 马世雯 沈逸飞

武汉市民王先生在外聚餐后,请代驾司机将车开回小区,没想到司机不小心,将其车尾部刮伤。王先生向代驾司机所在的平台索赔时,对方却称其车辆交强险过期,不能上路,无法予以理赔。王先生向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热线投诉此事后,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律师。律师认为,交强险过期,不是车辆被刮伤的直接原因,不构成代驾平台拒赔或少赔的理由。平台方表示,会与车主协调沟通。

理赔时发现交强险过期

王先生说,5月3日晚9时左右,和朋友在汉口聚餐,因喝了酒没法开车,就在手机上“安师傅”APP代驾平台叫了代驾司机。

代驾将车从汉口开到其所住的武昌某小区都很顺利,但是当车进入小区地下车库,倒车入库时,车子尾部蹭到了旁边的立柱。“我下车一看,发现左后尾灯灯罩破了,灯下油漆刮花了一块。”王先生说,他用手机录下了现场情况,并拍了照,当晚,平台免除了王先生的订单费用,并表示会有工作人员与其联系,协商车辆修理事宜。

从5月4日到7日,王先生按照对方客服要求,陆续向“安师傅”代驾平台指定的微信号提供了行车证、车架号、事故现场和车辆损伤部位照片、交强险和商业险单据、交强险标识电子版等平台保险理赔相关文件。平台工作人员告诉他,如果事故是代驾司机造成的,平台会协调和解方案,在和解方案没有达成时,请不要单方面处置损伤车辆。

王先生说,5月11日中午,他将车辆送到代驾平台指定的修理厂检测后,平台工作人员告知他:损伤的尾灯是改装件,不是原车原装。由于车辆交强险脱保,平台无法理赔。但考虑客观情况,只能申请到1000元的赔付款。

“修好车子,我这边4S店预估费用是2800元左右。”对此方案,王先生表示不能接受。

律师称平台应承担维修费用

5月14日,记者联系上安师傅代驾平台的客服电话,向工作人员反映了此事。客服表示,总部将尽快给予官方回复。

当日中午,安师傅武汉公司的秦经理来电介绍,根据该APP服务协议,用户必须提供符合有全保险(至少投保了交强险、车损险、三者险三项车险)等条件的车辆。如果用户不主动告知或隐瞒以上情况带来纠纷或者损害,安师傅可以不担责。根据客情,代驾司机联系王先生并提出了赔付1000元的方案,没被同意。

16日上午,安师傅总部运营部代表孙先生回复称,客户注册APP时都需要阅读并确认服务协议后才能进入使用阶段,服务协议里确实有上述内容条款。事发后平台合作保险公司,也会根据被代驾车辆是否具备上路前提条件而确认能否赔付。用户车辆没交保险、也没有主动告诉代驾司机,保险公司不赔。

他认为,根据交强险条例,机动车未投保交强险的不具备上路资格。不过,他们愿意继续跟王先生协商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对此,湖北诚明律师事务所律师余军表示,上述事件中,代驾服务平台服务协议属于格式条款,部分条款有加重车主责任的嫌疑。此外,本案中,代驾司机受平台指派在履行服务过程中发生了单方剐蹭,平台应属于侵权责任中的交通事故责任方。交强险过期等情形并不是造成车辆受损的原因,因此,车主如果不存在过错,不应自行承担维修费用。

他还建议,依附于平台的代驾司机在日常接代驾订单时,可以提前录音询问车主相关证件信息情况,或提供纸质承诺书由车主对车辆信息进行确认,以此规避潜在的法律风险。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