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湖北通城 :“乡村人才”领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15:31 来源:

图片1.png.png

郑普雄直播网上卖鸡蛋。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实习记者 张馨怡 孙宇啸 陈晨 通讯员 刘健 潘琦 七甫)一座荒山一年产生六分收入,“飞鸡哥”开荒养鸡,年销售额过千万;农民玩转“智慧农业”,种苗热销鄂湘赣……

近年来,通城县出台优惠政策,采取多种形式着力打造一支会生产,善经营的乡土人才队伍,领跑乡村振兴路。

图片2.png.png

郑普雄直播养鸡现场。

专利养鸡   荒山育出“金凤凰”

“土鸡在散养过程中,容易感染肠道疾病,淋雨后容易感冒,加入紫苏,艾叶,鱼腥草,夏枯草等中药,有效的预防肠道感染、呼吸道等疾病”。昨日,在关刀镇八燕村塘窝山山上郑普雄一边养鸡,一边经验老道。

2011年,在外打工的郑普雄决定在家里发展种养植业,租下了村后200亩荒山,建起了养鸡场和养猪场,种植杨梅、樱桃、核桃等水果。没技术养鸡成活率不高,市场没打开,每天卖出去的鸡蛋不到30枚,根本没收入。

为了解决技术瓶颈,郑普雄四处求学,请教专家指点,通过学习,再加上自己的不断实践,郑普雄决定更换掉农家传统土鸡,改养产蛋量更多的江汉鸡和五黑鸡。

他根据产蛋鸡的生理特质,在饲料中添加一些天然抗病成分用以提高鸡群的抗病、抗菌能力,还摸索养鸡的温度、温差、湿度控制方法,渐渐地,鸡的死亡率越来越小。2014年,他养的1万只鸡卖了150万元。

他把荒山周围剩下的未开发土地全部承包下来,打造农林牧副渔全产业链生态圈,山林中养鸡,坡地种油茶,半山腰放养黑毛猪,山顶种植杨梅和樱桃等,山脚下挖池塘养鱼。

老鹰、黄鼠狼是鸡的天敌。郑普雄的养鸡场每天都要损失很多鸡,他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他决定增强鸡的体能训练,让鸡满山飞,逃脱天敌的追捕。经过训练,山上的鸡损耗小,由于鸡运动量大,体质强健,鸡肉口感更加嫩滑,有嚼劲了。

郑普雄的养鸡发明,“飞鸡哥”的名声因此而来,他养的鸡销往全国,鸡蛋论个卖,平均每天卖百多单,最高峰的时候一天卖5000个鸡蛋。

他注册了山态源系列产品商标,在鸡舍安装了摄像头,将自己生态养殖基地接入互联网,把鸡和猪的“生活”晒到自己的朋友圈。

这种可视化的养殖方式,让土鸡和土猪迅速成为“网红”。他邀请客户来采摘果子,山上捡鸡蛋、池塘钓鱼、品尝土鸡宴等提高了农场的经济收益,年销售总额突破千万元。他

还提供技术指导,包销售,带领周边老百姓种养致富。湖北省省农业厅授予他“青年农场主”称号,成为“湖北省新型职业农民”

图片3.png.png

绿康种苗公司员工移植菜苗。

科技育苗  “智慧农业”飞入平常百姓家

微风拂脸,生机盎然。在北港镇庄前村湖北绿康种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智能浸种催芽车间里,机器开始浸种;智能化育秧工厂里,全自动流水线播种一次性实现浇水、播种和覆土作业……

“通过智能化的管控平台,种子温度、喷淋速度、供水间隔时间都是电脑控制,确保催芽作业标准化、统一化,一个星期就能完成整个作业过程”公司负责人刘志刚说。

刘志刚2011年开始从事大棚蔬菜育苗,面积近百亩,吸收当地60多位农民家门口就业。

今年,他积极响应国家粮食安全政策,新建连栋大棚11栋,打造省级大型育苗企业,实现绿色健康“智慧化农业”。年可育水稻栽种面积6万亩的秧苗。

“种田还得靠科技,现在摆盘、育秧的这些技术标准,都用上了无人设备,现在老百姓不仅仅是‘会种地’,还要真‘慧’种地。”北港镇种植大户胡金才是“智慧化农业”受益者,种苗公司解决了困扰他多年培育技术,他一心一意“盘泥巴”,今年种植优质水稻80亩。

智慧农业开花结果,北港镇易金辉传授“黄瓤西瓜—水稻”高效种植模式,四月份在稻田移栽西瓜,七月份西瓜丰收后种植晚稻,实现“一地两份收入”,还改良土壤,取得亩产黄瓤西瓜4000斤,产值8000余元。

图片4.png.png

通城人才家园广揽人才。

多渠道育才  构筑乡土人才“蓄水池”

通城乡村人才济济,这离不开培育土壤。为把乡土人才“挖”出来。该县深入村(社区)认真开展乡土人才摸底调查工作,充分挖掘在经营、生产、创业、种养殖等各领域中具有一技之长、能起带头作用的乡土人才。按种植、养殖、加工、经营管理、技能服务等类别进行分类,已挖掘乡土人才千余人,实现全县各村全覆盖。

通城县把在外人才“召”回来,打好“乡情牌”,主动向在外乡贤能人伸出“橄榄枝”,吸引“能人”回归。同时,注重拓宽“乡土人才”参政议政渠道,注重在优秀“乡土人才”中发展培养党员,鼓励优秀“乡土人才”进入村“两委”、加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推荐优秀“乡土人才”参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选树优秀“乡土人才”典型,形成“乡土人才”回归集聚效应。

这个县还把本土人才“育”起来。强化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养,采取课堂讲授、专家指导、田间教学、现场示范等形式,举办种养殖、茶叶加工等农村实用技术实作培训,培育一大批生于斯长于斯的乡土人才,成为乡村致富的“领头羊”。

“不断培养‘领头雁’‘土专家’‘田秀才’,着力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带动’的新型乡土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激活一池春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昌目光眺得更远,为实现通城绿色崛起贡献人才力量。

图片5.png.png

沙堆镇青年科技种西瓜瓜更甜。


【责任编辑:叶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