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夏季供水高峰临近 各水厂精准监测水质指标保障市民用水安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16:18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5月17日报道:随着夏季用水高峰和汛期的双临近,城投水务制水公司下属13家水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运行,为全市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坚实的保障。

精细管理保运行,水质保障不停歇

城投水务制水公司承担着浦西中心城区和部分郊区的自来水制水任务,3月16日以来,制水公司下属13家自来水厂即进入闭环管理模式,驻守人员基本维持在830人左右。

由于疫情原因,除“五一”期间总供水量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之外,其余时间供水需求量较往年同期有明显下降,3月下旬至今,制水公司下属13家水厂日均供水量略低于400万立方米,同比减少约7.7%。

各水厂加强对原水、过程水、出厂水等重点水质指标的监控分析,以及对生产加药、滤池反冲周期、排泥行车运行周期等工艺参数的精细化管控。4月中旬以来,由于气温逐渐升高,部分水厂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将混凝剂由聚硫氯化铝切换为硫酸铝,同时加强PH值、耗氧量等指标监测,精准调控工艺参数和药剂投加量。

结合上海市水质新标要求,各水厂对消毒工艺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了出厂水余氯和泵站出站余氯,确保水质一如既往安全优质。

保峰度汛早准备,检修工作迎难上

由于疫情原因,部分设施设备检修工作不得不按下了“暂缓键”。随着保峰度汛工作的临近,制水公司抓住4月下旬全市疫情总体呈下降趋势的有利时机,将设施设备检修工作摆上了重要议程。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确定符合条件的进场检修人员名单,详细制定检修人员静默隔离期和闭环检修期的具体防控措施。进场检修人员在进场前必须先进入静默区进行为期4天的静默隔离,并在进场前进行专项消杀消毒。进入厂区后,检修人员先接受相关防疫、安全、技术交底,再按计划开展检修工作。

截至5月15日,已有8家水厂开展了设施设备检修工作,有力保障了高峰供水安全。

建设工作不停顿,联动沟通助调试

疫情期间,正值市重大工程杨树浦水厂深度处理项目一阶段联动调试的重要节点。在人员、材料、设备无法按原计划进入现场的情况下,制水公司联动协调生产运行单位和项目各参建方,工程调试现场和水厂中控室、管理团队建立起“无接触调试沟通工作机制”,由调试小组对现场阀门和设备状态进行管控,水厂人员进行上位机协同操作。借助科技力量和信息化手段,做到了数据及时传输、信息及时掌握、进度及时把控,保障了调试工作安全高效开展,为疫情后一阶段工程能够以最快速度完成并网通水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