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的这个成语,原来藏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17:47 来源: ​湖北发布

“5·18国际博物馆日”

中国主会场活动将在武汉举行

地点设在湖北省博物馆

这里被誉为荆楚文化的渊薮殿堂

馆藏文物26万余件(套)

包含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等

国宝级文物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的成语

和这些文物有着怎样的关系?

《文物中的楚文化》来揭秘啦

↓↓↓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嘱托我们牢记中华民族

锐意进取、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我们要永远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一种警醒,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成为中华民族创造辉煌的必由之路,始终成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始终成为中华民族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必由之路。

——2015年2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和人民一路筚路蓝缕、艰苦奋斗走来,使国家越来越富强、民族越来越兴盛、人民越来越幸福,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有无数焦裕禄这样的优秀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

——2017年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指出。

今天的民营企业生长在中国希望的田野上,但一开始面临的却是一片荒芜。他们在夹缝中求生存,筚路蓝缕闯出一条路来,这个过程何其艰难。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作出今天的贡献,非常了不起。

——2020年5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2021年6月18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100年来,几代考古人筚路蓝缕、不懈努力,取得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展现了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灿烂成就和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10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

……

筚路蓝缕

《左传》中曾记载楚人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说的是楚人先祖熊绎

驾着简陋的柴车 穿着破旧的衣服

开辟荒山野林

这其实也是楚人开疆拓土

艰苦创业的真实写照

从一辆破柴车

一把破锄头

一身破衣裳

慢慢地打怪升级爆装备

楚国祖先一步步从“土不过同”

只有五十里的胳肢窝

奋斗成为“地方五千里,带甲百万

车千乘,骑万匹,粟支十年”的

东周第一大国

这就是楚国战车

六匹高大的战马昂首拉着

楚国战车前进

在周礼中

用六匹马驾车可以称为“天子驾六”

说的是只有天子才有资格用六匹马驾车

楚人从荆山沮水开始

励精图治 开疆拓土 饮马黄河 问鼎中原

楚国历经八百年

由弱变强 先后位列“春秋五霸”“战国七雄”

创造了博大精深 内涵丰富

惊采绝艳 恢诡谲怪的楚文化

随着历史的积淀

形容楚人艰苦奋斗的“筚路蓝缕”

作为一个成语流传了下来

2018年4月27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湖北省博物馆

精品文物展时指出

“荆楚文化是悠久的中华文明的

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文化自信”

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文物中的楚文化》正是用实际行动

传播荆楚文化

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坚定文化自信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发挥楚文化研究优势讲道理,古老与时尚碰撞,联合湖北发布、湖北省博物馆推出《文物中的楚文化》 。通过文物讲楚国故事,阐释楚文化的当代价值,如“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九死未悔”的爱国情结、“一诺千金”的诚信品格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荆楚文化精神,传递核心价值观,展示新时代湖北形象。

来源:湖北发布、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湖北省博物馆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