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5.18国际博物馆日青年论坛在湖北省博物馆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18:4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晶、海冰)5月17日下午,“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之青年论坛在湖北省博物馆举行,论坛主题:“博物馆的力量:青年人在行动”。论坛由国家文物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武汉市人民政府承办,湖北省博物馆协会、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市相关博物馆协办。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线上出席论坛。顾玉才说,博物馆与青年,二者相互促进,相互成就。一方面,博物馆是青年获取知识、培养品格、塑造价值观的重要场所,是青年充实生活、开展社交、放眼看世界的重要平台,是青年陶冶情操、钻研学术、自我增值的重要渠道,博物馆为青年的成长进步提供了重要动力。另一方面,青年为博物馆理论研究注入活力,为博物馆建设发展创造成绩,为博物馆改革创新带来希望,青年为博物馆事业的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面对未来,他要求,青年博物馆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锤炼自身本领,积极践行博物馆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要勇于开拓创新,为博物馆事业发展贡献中国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围绕论坛主题,陈晨、刘丽娜、王雯雁、周娅鹃、周鼎凯、周墨兰、闫卓楠、尹恒、赵甜甜、项顼、黄婧等来自全国博物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11名青年学者,结合理论与实践,对博物馆社会教育、数字化、国际化、遗址博物馆、适老化、文化遗产保护、红色文化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集中展现了当代优秀青年博物馆人的新思考、新理念、新实践、新成果。

本届青年论坛共收到论文155篇,议题广泛,除包括博物馆传统业务领域,还涉及博物馆与双碳、老年型社会、心理疗愈等热点话题,其中34篇优秀论文以海报形式在现场同步予以展示。

国家文物局、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博物馆研究青年学者,以及各省文物部门、博物馆、科研机构相关领域专家、新闻媒体等140余人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