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辽宁沈阳公安“三清”机制精准规范执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20:12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2021年9月,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组建以来,坚持从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以“规范执法”向顽疾开刀,持续推进政治建设、能力建设,让全警在回归公安主责主业中提高打击犯罪能力,在不断为民服务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平安沈阳建设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把每件案子都晒在阳光下

为破除顽疾,沈阳市公安局于2021年10月1日启动“警情日清零、立案月清仓、积案季清底”的扁平化指挥调度“三清”机制,倒逼执法责任落实和执法行为规范。

近日,记者实地观摩了一场由沈阳市公安局、15个分(县、市)局、221个派出所值班领导参加的“三清”机制调度会。

“现在连线沈河公安分局皇城派出所,讲一下103043号警情。”沈阳市公安局值班副局长说。

“这是一个团伙在苹果手机店以假苹果耳机掉包真耳机的盗窃案件。现场视频、证人取证已经结束,正在追踪犯罪嫌疑人。”皇城派出所值班副所长杨铭宇汇报说。

沈阳市公安局值班副局长指示说:“和平区、铁西区也有类似警情,立即并案处理。”

皇城派出所苹果耳机失窃案立案24小时内,一个流窜作案的团伙就被抓获。皇城派出所所长周永明说,“调度会上,领导和业务高手都盯着你的案子。是否立案、侦查取证的措施是否及时有效规范一目了然,这种压力让派出所在接警、处警中必须按规矩来,提高办案质量。”

沈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说:“扁平化指挥调度‘三清’机制从执法初始环节入手,对执法行为进行源头监管、过程监督和后续跟踪,让权力在多方监督下运行,形成了规范执法闭环管理。”

据介绍,半年多以来,沈阳没有发生一起因警情处置问题引发的群众信访案件;经第三方机构对110警情抽查评议,群众满意率达到96.17%。

扁平指挥直接带来作战效率提高,沈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说,“市公安局一个指令直达所有警种、分(县、市)局和基层派出所,避免了层层传达造成的重要警情拖沓。”

沈阳市公安局2021年10月打响了以“不敢骗、不能骗、骗不成”为目标的反诈人民战争,每日“三清”机制调度会都公布各分(县、市)局前一日、前一周的电诈发案数。

“扁平指挥迅速传导责任、压力,法库全警开展了地毯式、点对点的反诈宣传,全覆盖帮助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金钟罩反诈小程序;线上接到反诈预警,民警立即登门拦截劝阻。”法库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欣慰地说,半年多以来,法库县电诈案件数仅为76件,成功劝阻5937人,止损306万元。

杜绝寻租提本领转风气

“三清”机制运行半年多以来,沈阳市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破解了一系列重大隐患。

晾出灰色地带严防权力滥用。

“‘三清’机制把权力晒在阳光下,大大压缩了权力寻租空间。”沈阳市公安局信访处相关负责人评价说。

聚焦主责主业补齐办案能力短板。

2021年10月30日,沈阳市大东区居民王某某家的房门锁眼被堵。市公安局大东分局按照“三清”机制要求,细致勘查现场,综合运用公安科技手段,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冮某某。随后,警方经过串并分析、拓线深挖,破获了由冮某某实施的一起放火案,并成功阻止了一起预谋爆炸案件,及时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

沈阳市公安局法制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警现场勘查、证人询问、调阅材料等细节都做到了,通过小线索消除了大隐患,这种高质量案件体现出的态度、能力在点调会上被及时点评、总结,对全体民警都是鲜活教材。”

“每天‘三清’机制调度会,听各单位汇报案子、警种专家点评案子就是学习,今天听别人汇报的案子可能就是明天自己遇到的案子,这对办案经验少的农村派出所太难得了。”法库县公安局大孤家派出所所长程子龙说。

全心投入案件扭转队伍风气。

记者在沈阳市公安局多个警种、分(县、市)局、派出所采访,最大的感受就是民警的责任心增强了。

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文官派出所民警冯嘉彬说:“‘三清’机制就是压力,自己随时要做好被点调的准备,所以手里的案子必须快办、办好。”

沈阳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清”机制让全体民警把精力都放到了工作上,专心办案子、做实事、解难题,队伍精气神越来越足。

忠警魂公正执法为民服务

在初步破除顽疾、扭转风气基础上,沈阳市公安局正继续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厚植为民情怀,在筑牢忠诚警魂上下功夫,在依法办案增强化解矛盾手段上下功夫,在密切与群众血肉联系上下功夫,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

党建引领铸牢忠诚警魂。

沈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会奇说:“规范执法意味着权力受约束,只有筑牢忠诚警魂才能正确面对权力利益。市公安局正以‘让党旗在警营高高飘扬’党建工程引领全体民警铸牢对党忠诚的坚定信仰。”

2022年2月,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两名民警奋不顾身跳入南运河救起落水群众,市公安局立即给予表奖,广泛宣传他们的事迹。

沈阳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说:“我们时刻注重用身边的典型激励全警,让正能量充盈警营。”

依法办案维护公平正义。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中央对政法机关的明确要求。

沈阳市公安局法制支队相关负责人说:“‘三清’机制要求季清底,把关清底质量,法制部门就要当黑脸包公。对未能清底的案件,侦查手段、证据收集是否穷尽,我们务求全程监督、严格监督。”

民生小案厚植为民情怀。

2022年2月20日,沈阳市公安局浑南分局棋盘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手机丢失。民警经过追踪,确认手机属于遗失并非刑事案件,但仍驱车40公里在沈阳市于洪区找到了捡拾手机的居民,耐心讲解政策,最终帮助报警人找回手机。

沈阳市公安局浑南分局相关负责人说:“按市公安局要求的‘大案有人管、小案有人查、事事有人问’理念,面对求助警情,民警的奔波暖了群众的心。抓逃犯、防电诈、找手机,在一次次为群众破案、服务过程中,民警一点一滴地把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变成了现实。”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