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法在身边|老板轻信投资陷阱被骗百万,检察官助力挽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21:0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通讯员 彭威 张妍妍

“现在经营回归正常,工人工资都能按时发放,多亏了检察机关的帮助……”近日,湖北荆州监利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对涉市场主体案件开展回访时,企业负责人陈某某感动地说道。

5月17日,办案检察官检察官向极目新闻记者讲述了案情始末。原来,监利人陈某某在广东省广州市经营一家服装厂,2016年5月,同是监利老乡的廖某某找到陈某某,谎称自己取得某地矿产开采权,邀请陈某某投资入股并签订《入股协议书》,约定陈某某投资200万元,占矿山50%股份,陈某某随后向廖某某银行账户转账150万元。廖某某收到转款后,立即将部分用于个人挥霍,陈某某得知情况后怀疑自己被骗,遂找廖某某退款。

“陈某某还到廖某某所说的地方核查,发现并没有所说的矿产,而且廖某某也失去联系。”办案检察官介绍,陈某某发现自己被骗后,曾多次向公安机关报案,但均未被立案。

2020年1月,陈某某返回监利老家过年时,继而到监利市检察院进行申诉,在了解该案案情后,该院认真进行审查。经审查,该院认为本案中,虽犯罪地与被告人及被害人户籍地、经常居住地不一致,但被告人与被害人是同一户籍地,且为同村同组,由被告人居住地法院管辖,更有利于案件的侦办与审理,该案符合立案标准。随后,监利市检察院立即启动立案监督程序,并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2020年4月,警方对廖某某以合同诈骗罪立案侦查。

检察官进行电话回访

去年2月,该案移送监利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期间,经过办案检察官认真梳理,并耐心释法说理,犯罪嫌疑人廖某某对其犯罪事实、涉案款物去向等如是供述,并自愿认罪认罚,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及时退赔100.5万元给陈某某。

办案检察官介绍,今年4月6日,该案由监利市法院一审宣判,判处被告人廖某某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责令退赔被害人陈某某剩余全部款项。至此,一直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终于得到妥善解决。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关涉营商环境,无论是本地企业还是外地企业,检察机关都坚持做到依法高效、能动履职,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监利市检察院检察长谢波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