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行业协会要正视知网问题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21:36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17日讯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之后,知网如何以此次调查为契机彻底整改,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话题。5月17日下午,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指导的专家研讨会上,1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知网案解析与全面治理之道”的主题进行了研讨。以下为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的观点摘录:

张洪波。广东作家网站发

“知网模式”涉及著作权侵权、行业垄断和知识资源合法有序传播的问题,需要多部门出手进行共治。文著协正在针对会员和其他权利人的投诉,进行调查取证,进行多点起诉,并向有关部门投诉,依法追究知网的民事、行政甚至刑事责任。

行业协会要正视知网问题。近半年时间里,在赵德馨教授起诉知网之后,陆续有很多知识分子和作家站出来起诉知网。知网是很多行业协会的会员、理事单位,甚至是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单位。这些行业协会是否也要正视知网长期存在的侵权和涉嫌垄断问题?面对知网存在的广受社会诟病的问题,行业协会是不是应当及时进行行业治理?国家早就开展了知识产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出台了针对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等相关政策文件,为此,建议有关部门重视社会关切,以“知网事件”为契机,加强和完善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

在专家教授、作家等群体陆续站出来起诉知网后,我们也希望看到,一些硕士和博士能站出来依法维护自己学位论文的权利,学位论文资源也是知网侵权的重灾区和知网牟取暴利的重要来源。

(长江日报记者张维纳)

点击此处回顾九旬教授诉知网维权事件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