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下谷坪乡:土家幺妹唱响“迎客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09:23 来源: 湖北日报

下谷堂戏表演吸引众多人观看。    (下谷坪乡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易先骏 石镐

下谷坪土家族乡是神农架林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距沪蓉高速、郑万高铁巴东站仅1小时车程,是林区西南门户。

“用‘六土六心’赋能特色旅游。”下谷坪乡党委书记杨凯说,全乡将做足“土”文章,以土里土气、土模土样、土色土香的风格特色,让游客在下谷吃土家菜放心、住土家寨暖心、逛土家街舒心、品土家酒开心、赏土家戏动心、购土家货称心。

做足“土文章”

人未到,歌先闻。夜幕初垂,走近下谷坪乡土家生活馆,远远传来《土家迎客歌》:“尕蒙尕捏擦擦尕蒙尕捏擦擦,尕蒙尕捏擦擦啊磨发阿阿丢喂哎……”

拾阶而上,步入一楼展示厅,厅内展示着不同时代土家儿女的劳动工具和生活器具,登上二楼便可看一场下谷皮影戏。

下谷皮影戏历史悠久,是流传于下谷坪土家族乡的一种民间戏曲艺术,融合了美术、音乐、文学等多种艺术形式。你方唱罢我登场,看完皮影戏,还可以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下谷堂戏的魅力。

走出土家生活馆,“土家八大碗”热气腾腾开席,大肉、菱角、酥肉、肚扣、百合扣、果子炒骨、粉粑粑,每道菜都令人回味。

“挖掘土家特色,打好旅游升级‘六张牌’,让土家民俗文化和旅游发展深度融合。”杨凯表示,下谷坪乡将充分利用薅草锣鼓、民间故事、进门一杯酒等土家风俗为旅游增色添香。

全力服务两个5A级景区

从长江三峡沿神农溪溯源而上,50分钟车程即到下谷坪乡。徜徉下谷坪街头,青山依依,流水潺潺,土家族风格的民居沿河两岸整齐排列。

为迎接郑万高铁开通,该乡加快旅游建设步伐,修缮风雨廊桥、凉亭、海螺石等标志性景观,沿街摆放各类花箱1500套,在集镇打造夜市、小吃街、购物街等特色休闲旅游区。

“下谷坪全力做好旅游服务。”杨凯说,下谷坪一肩挑起神农溪、神农顶两个5A级景区,是泛神农架旅游的中转站。

上半年,下谷乡组织76户旅游农家乐、饭店参与旅游业态主体培训,明晰餐饮业发展定位,研发特色菜品,将“太和野生茶”“下谷腊蹄子”“下谷岩耳”等特色产品打造成区域公共品牌,丰富游客餐桌。

让文化优势变产业优势,近年来,下谷坪乡获得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少数民族特色示范村寨、湖北省旅游名镇等称号。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