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生动阐发——读《百年大党面对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07:46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对此作出富于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的科学回答和权威阐释。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主持编撰《百年大党面对面》,对《决议》作出了深入系统的解读,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作出了通俗生动的阐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坚持不懈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信任、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原因。《百年大党面对面》说得好:“这个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的价值基点和实践原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一切奋斗、一切创造都是为了笃定守护这个初心、接续完成这个使命。纵观人类几千年的政治发展史,没有哪个政治力量,能够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兑现对人民的承诺,为了曾经立下的铮铮誓言,付出如此巨大的努力,作出如此巨大的牺牲。”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鲜明主题,团结领导人民全力奋斗、接力奋进。历史发展是整体性、连续性、阶段性的统一。在不同历史阶段,面对不同的形势、状态、矛盾和问题,中国共产党持续推进复兴伟业。从解决“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到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再到正在解决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目标只有一个,就是通过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共产党充满历史自信,掌握历史大势,善于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沿着正确方向勇往直前。《百年大党面对面》深情回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所创造的丰功伟绩,浓墨重彩叙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阅读本书我们更加认识到,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共产党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加强思想武装。《决议》概括提炼出十条重大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百年大党面对面》写道:“‘十个坚持’是一个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以党的领导起首、管总,依次阐释党的价值立场、指导思想、重要原则、路径选择、胸襟情怀、动力源泉、精神品格、策略方针,最后以自我革命压台、收尾,环环相扣、彼此关联、相互支撑,一气呵成、浑然天成。”这十个方面,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成为引领事业成功的“定海神针”、立于不败之地的“不二法门”、掌握历史主动的“成功密道”、走在时代前列的“独门秘笈”。

中国共产党既善于推进社会革命,又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中国共产党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律的新途径,这就是勇于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形成了一整套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百年大党面对面》这样写道,“踏上民族复兴向上攀升的新路程,我们党只有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有效应对尖锐复杂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猛精进,才能领导人民跨过一道道沟壑、征服一座座高山”。

《百年大党面对面》还以“深度阅读”“数说决议”“党史一页”“知识通鉴”“史海钩沉”“今日史记”“问答”穿插其间,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告诉人们: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张首映)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