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首趟中老铁路班列 打通东南亚货运新通道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07: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班列开行

昨日,49596次列车满载1650吨硫酸铵等化肥原料驶向老挝。这是中老铁路开通以来,武汉铁路部门开出的首趟中老国际货运列车。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通讯员 孟立 王凯 实习生 石子玉

17日上午10时,49596次国际货运列车准时从武汉滠口铁路物流基地出发,这是湖北首趟经由中老铁路的国际货运班列。60个标准集装箱满载1650吨硫酸铵等化肥原料,预计最快7天可到达老挝琅勃拉邦火车站,这也标志着武汉打通东南亚方向的国际货运新通道。

运费时间都省一半

这趟列车装载的化肥来自武汉江洋云海农资公司,这也是该公司第一次把化肥直接卖到老挝。公司总经理熊云峰表示,此前做过多年东南亚的外贸,但因为物流渠道等原因,他们都是经过中间商辗转销往老挝等地。

“那时货物一般是在阳逻港装船后发往越南,再通过陆路运到老挝,耗时大半个月,成本也居高不下。”熊云峰介绍,现在经过中老铁路运输,时间和运输成本都能节约一半以上,利润也就相应提高了。

4月底,该公司的货物陆续送达滠口基地,5月9日开始装箱。16日,全部60个集装箱的货物装运完毕,17日正式发车。滠口物流基地生产副经理吴晓念介绍,预计5月28日,江洋云海农资公司的第二趟化肥专列就将发出。武铁物流公司副总经理熊建介绍,列车首先抵达武汉吴家山车站,在那里办理外贸报关手续。然后经过长沙、贵阳、昆明,就此踏上中老铁路。

去年12月开通的中老铁路全长1035公里,全线采用中国标准,中国的火车可以直接开到老挝。中国的司机接力把列车开到中老铁路两国边界的磨憨口岸后,就会交由老挝的司机来驾驶。

实现常态化开行

近年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在服务国计民生,稳定煤炭、矿石、化肥等大宗货物运输的基础上,依托长江中游区位优势,拓展公铁水等多式联运项目,延伸国际班列服务触角,主动融入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助力湖北武汉加快构建国际贸易和物流通道系统。

武铁物流公司副总经理熊建表示,滠口物流基地有12万平方米的仓库,有紧邻阳逻港和武汉北编组站的优势,利于将散货装箱、组织班列运输。班列的开通实现了湖北货物经由中老铁路出口的新突破,进一步拓宽完善了中部陆海大通道网络布局。

据介绍,下一步滠口铁路物流基地将积极拓展中亚班列货源,努力实现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常态化开行,将滠口物流基地打造成中亚国际货运班列的货运集散地。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