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汉江法院巡回法庭搬到群众和企业“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14:1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通讯员 吴涛 朱凯 袁雯哲

拉起横幅,挂好国徽,摆上几张长桌,放上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的牌子,随着清脆的法槌响声,汉江法院巡回法庭将诉讼服务搬到群众和企业“家门口”。

据介绍,汉江法院继承和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充分发挥特色巡回法庭贴近基层、贴近一线的优势,以“一院一特色”“一庭一品牌”理念为引领,先后成立中国女裤名镇巡回法庭、小龙虾巡回法庭、黄鳝产业示范带巡回法庭、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等一批特色巡回法庭,将审判工作搬到了田间地头,搬到了企业身边。

一道院墙成阻碍,诉前调解释前嫌

“感谢巡回法庭法官,让我们三家矛盾得以解决。”仙桃法院中国女裤名镇巡回法庭近日成功化解了涉企相邻权纠纷,三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并向中国女裤名镇巡回法庭赠送了“倾心调解化纠纷 秉公执法暖民心”和“司法公正护航企业新发展 履职尽责助力营商新动能”两面锦旗。

2016年,毛嘴镇服装产业园区甲公司、乙公司在建厂之初,因消防需要,在与丙公司相邻处预留了3米作为消防通道,后因消防通道改道,丙公司在预留空地上砌起院墙。现甲、乙两家公司亟需扩大公司规模,希望丙公司拆除占用空地的院墙,但三方多次协商均未果。无奈之下,甲、乙两家公司来到中国女裤名镇巡回法庭寻求法律帮助。

毛嘴镇服装产业园区集聚了230多家服装企业,年创值60多亿元。为更好化解矛盾纠纷, 4月15日中国女裤名镇巡回法庭揭牌,仙桃法院安排专业知识过硬、调解经验丰富的员额法官、法官助理轮流值班、包点服务,及时为毛嘴镇服装产业园区企业提供诉前调解、巡回审判、法律咨询等贴身司法服务,司法护航企业健康发展、长远发展。

“因为一道院墙,导致三家服装公司发展受阻,我们希望能通过调解的手段促成和解。”考虑到甲、乙、丙三公司均是毛嘴服装产业园区内的中小微民营企业,仙桃法院中国女裤名镇巡回法庭的马敏法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调解“三步走”方案,计划在诉前解决三家公司纠纷,减轻公司诉累。

马敏法官第一步先前往毛嘴镇服装产业园区涉案公司所在地,实地察看地形,认真倾听甲、乙、丙三家公司的真实诉求,分别站在三家公司角度释法说理的同时,进行情理上的疏导和劝解,有效安抚各方抵触情绪,甲、乙公司同意同丙公司进行诉前调解。

“第二步就是根据各方诉求,制定调解方案。”马敏法官成功促成甲、乙、丙三家公司就拆除的位置、面积达成一致意见,但双方就部分细节各执一词,互不相让,诉前调解工作遭遇瓶颈。

之后的一周时间内,马敏法官采取“背靠背”的调解方式,找准问题症结不在损失多少,最终解开矛盾误会,促成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最终甲、乙两家公司当场分别向丙公司支付了10000元补偿款,丙公司也明确表示会全力配合拆除墙院。至此,本要对簿公堂的相邻权纠纷案件圆满化解。

虾塘租赁引纠纷,法官塘边解矛盾

“起虾咯!”湖清水暖,持续的晴好天气,让小龙虾加速生长繁殖。5月,潜江的虾农们正在虾稻池中忙着捕捞。

“小龙虾”是潜江的一张名片,潜江市熊口镇作为“虾稻共作”种养模式的发源地,小龙虾产业发达,涉小龙虾纠纷逐年增多。潜江法院立足于审判职能,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在熊口镇赵脑村虾稻共作示范基地设立了小龙虾巡回法庭,通过发挥司法在涉小龙虾纠纷化解、风险隐患防范等方面的作用,为辖区特色行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近日,潜江法院小龙虾巡回法庭成功化解了一起涉小龙虾的租赁合同纠纷。2016年开始,彭某在潜江市某虾稻合作社租赁虾池56亩,截止2021年底,彭某共欠该合作社租金18万余元,但一直未支付租金,双方因此产生矛盾。尽管所在村、镇一直在做双方调解工作,但收效甚微,因此,双方当事人便寻求潜江法院帮助。

收案后,承办法官了解到这起案件不是特例,当地不少村民都与该合作社都签订了虾池租赁合同,并且拖欠该合作社租赁款的人也不少。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代表性,承办法官决定到赵脑基地进行巡回审判,潜江法院将小龙虾巡回法庭开到了虾池边。

“我们要求被告尽快结清5年间欠下的租金18万余元。”合作社代表见到法官后立刻表明诉求。“受疫情的影响,目前实在无法拿出那么多钱了,请法官替我跟原告说一下,多宽限时间,等卖了虾再给钱吧。”被告彭某诉说自己的难处,对未能按时缴纳租金也表示歉意。除原、被告双方外,法庭还邀请了熊口镇司法所所长、人民调解员和村干部参与案件的调解,并通知部分村民代表到场旁听,希望在化解纠纷的同时,更好地起到宣传普法作用,通过承办法官的释法明理和人民调解员的努力劝说,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近年来,潜江法院始终立足于“法庭特色品牌”建设,将优化特色行业营商环境纳入审判职能工作之中,不断创新“小龙虾巡回法庭”等特色品牌工作职能,探索“法院+”调解机制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有效化解涉小龙虾矛盾纠纷,促进辖区小龙虾产业健康发展。

巡回审判进乡村,“普法课堂”到家门

“天门市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近日,一起不当得利纠纷案件在天门市蒋场镇饶场村村委会开庭审理。

2019年10月,蒋场镇饶场村村委会打造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由位于石河镇的天门某园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园艺公司)承接一期绿化工程,并组织施工,双方约定待施工完毕后以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造价为依据结算工程款。2020年春节前,园艺公司以资金紧张为由,向饶场村村委会提出要求预付工程款,并承诺待第三方评估造价后多退少补。饶场村村委会委托蒋场镇财管所向园艺公司预付工程款150000元。工程完工后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该绿化工程款为107096.38元。饶场村村委会要求园艺公司退还多领的工程预付款42903.62元,园艺公司拒绝退款,饶场村村委会遂于2021年11月3日诉至天门法院。

“饶场村是湖北省文明乡村示范村、湖北省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天门市2019年美丽乡村示范村,该案所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事关村集体及村民利益,巡回审判方式能最大发挥司法效能。”天门法院黄潭法庭负责人袁媛受理该案后,决定将开庭地点设在饶场村村委会,并邀请该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场观摩庭审。

庭审中,饶场村村委会和园艺公司分别进行了陈述、答辩等环节,考虑到运用调解方式可能及时有效化解矛盾,在征得双方同意后,袁媛法官现场组织调解。园艺公司表示其知道应该返还预付工程款,但因其资金周转困难,未能及时返还。经法官充分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园艺公司当场向饶场村村委会一次性返还工程款,双方握手言和。

“近年来饶场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旅游和成功人士回乡创业,为该村的经济发展带来活力。”饶场村党支部书记张业祥对巡回法庭审判赞不绝口,此次天门法院把法庭“搬到”村里,给乡村振兴提供了法律支持,也给村干部和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天门法院将以“巡回审判”为抓手,主动深入矛盾纠纷案发地为广大群众提供司法服务,把具有普法意义的案件庭审现场“搬”到群众身边,通过身边的典型案例切身感受法律的公平公正,并通过以案说法、现场普法,教育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全力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更好成效。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