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错过了“古瓷新妍”,别再错过这两款国宝级数藏文物!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15:1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腾发售两小时即“秒空”告罄,“古瓷新妍”数字文创藏品盲盒让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近年,湖北国宝文物的“数字藏品收藏热”正在慢慢兴起。

为让公众有机会体验到收藏的乐趣,让数字藏品走进人们的生活,让文物“活”起来,由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指导,湖北荟文科技联合武汉博物馆、盘龙城遗址博物院于5月18日在卅一数藏平台发行《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带鋬觚形器》两款数字文创藏品,探索文创收藏产业的数字化,让文物收藏走进普通人的视野。

湖北荟文科技负责人介绍:“这次发行的‘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和‘带鋬觚形器’数藏文物各限量5000份,它们作为湖北数字藏品的代表作,结合了数字技术的实现形式与文物现有的真实形态,在文物的历史意义与独特价值上,都是独树一帜的。”

图片3.png.png

图片4.png.png

工艺天花板,穿越千年的瑰宝

湖北省文物交流信息中心专家李奇介绍:“青花虽然从元代才开始在景德镇量产,但是可以说出道即巅峰,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就是实例。它造型端庄秀美,用来自波斯的青花颜料绘制出中国四位高士爱物的经典故事;画风飘逸洒脱,青花发色幽蓝深邃,体现出中西兼具的艺术风格,这是此后明清和近现代青花瓷器无法达到的。”

全国仅此一件的带鋬觚形器是盘龙城博物院的镇馆之宝,它造型奇特,兼有爵的口、觚的身、斝的鋬三个器物的特征于一身。在盘龙城,觚、爵、斝是随葬酒器的固定组合,所以推测这件器物应该是一件觚,遂将它暂时命名为“带鋬觚形器”。

发行即告罄,数藏文创引领新国潮

首批“古瓷新妍”数藏文物上线两小时即销售告罄,数藏文创一夜出圈,刷新了公众对“新国潮”的理解。本次《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带鋬觚形器》两款国宝系列数藏文物,将于5月18日下午14:41时以盲盒形式在卅一数藏平台公开发售,各限量5000份,售价79.9元,其中抽到特殊编号盲盒的幸运儿将获得“历史的见证者”空投一份,享有国潮馆全馆IP的优先购权益。

图片5.png.png

文博新风向,多方助力文物事业发展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武汉博物馆首次将两件元青花四爱图梅瓶集中展出,全省各博物馆馆长莅临武汉博物馆,共同见证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姐妹瓶的世纪重逢,镇馆之宝双生瓷首度在楚文化腹地江城相遇,联袂诉说它们的前世今生。

图片6.png.png

湖北荟文科技负责人介绍:“文化创意要相互结合,深入学习藏品文化,了解藏品的历史,要联合各方来助推文物事业和文物市场的发展。后期还会举办线上文物专题讲座,建立完善的数字化藏品市场,而文创文物的‘数字化收藏’,也会为普通大众近距离接触和了解国宝文物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责任编辑:叶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