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

和风细雨与雷厉风行 应城老旧小区改造有个“拆”书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14:25 来源: 湖北日报

汪家台社区位于应城市中心城区,人口多,居住杂,基础设施落后,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拆违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前提,是决定旧改工作成败的关键。自2019年以来,应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从汪家台社区试点开始,汪家台社区共拆除车库1224个,拆除围墙6050米,拆除面积14712平方米。2022年,汪家台社区辖区内的育才路片区、保健巷片区纳入应城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顺利实施,2022年2月上旬开始,应城市汪家台社区党委书记郭桂萍带领拆迁专班张贴改造通告,喇叭宣讲政策,现场查看违建,入户征求意见,督促拆除违建。

和风细雨,心系居民

“这个女书记不简单,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我服她!”家住应城市汪家台社区的卢爹爹向笔者称赞道,而他口中的这位“女书记”便是郭桂萍。

卢爹爹和郭桂萍的故事还要从汪家台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说起。汪家台社区旧改工作计划拆除原粮食局粮油厂家属院车库30间,但拆除当日,改造工作刚开始就卡了壳。该小区一号二号车库使用人卢爹爹和婆婆拦在挖掘机前,坚决不许拆。这种情况急坏了在场的工作人员,郭桂萍却不急不燥,满面笑容地拉着爹爹婆婆聊开了家常。原来两位老人车库里放了很多东西,社区之前没有跟他们详细沟通,老人害怕施工砸坏了自家东西。郭桂萍马上跟爹爹婆婆道歉,交代工人按老人要求把车库里的东西搬到安全地点,她的诚心终于解开了卢爹爹的心结。

郭桂萍讲解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成效

郭桂萍以女性特有的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成熟全面的大局观、为群众谋福利的真心真情被卢爹爹看在眼里,他不仅同意了拆除车库,还利用自己是退休干部的影响力,帮助社区做邻居工作,号召大家积极响应政府政策,配合社区早拆早改造。在卢爹爹的带动下,该处家属院只用一天就完成拆除。

居民生活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居民对拆违工作的认可和支持,更加坚定了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初心。但郭桂萍深知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老居民们不愿意配合也有自己的难处,不能急拆强拆,只有切实倾听群众的呼声、满足群众的需求,才能使旧改工作顺利进行。她秉持着“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理念,在实际工作中反复向居民们讲解政策,说明利害关系,讲理讲情更讲法,发动小区群众共同造声势、做工作,使拆违工作能顺畅地推进。

雷厉风行,打通片区

近年来,应城市坚持“片区化、大社区”的理念,通过走老旧小区改造带动连片更新的路子,老城更新实现温和渐进、多点开花、区块连片、相互“比美”的全新局面。

郭桂萍认为打通片区要拆除小区围墙,更要打通居民的“心墙”。家住保健巷片区的李爹爹,三十年前就在房前屋后自建了厨房、院墙、车库。现在这3处违建都必须拆除才能打通小区连片的通道。使用了多年的老房子,建造装修也花了不少钱,李爹爹很不愿意拆除。郭桂萍考虑到李爹爹身患疾病,把李爹爹和婆婆当自家老人,每天上门看望,帮忙择菜拖地,送老人去接种新冠疫苗。最后,老人被她这种执着的精神感动了,答应带头拆除。现在老人一看到她,就像看到了亲闺女般地拉着她的手高兴地聊个不停。

三建公司徐爹爹家有块菜地在拆除红线内,听说要推平改成通道,老人一时无法接受。郭桂萍为最大限度减少老人的损失,带领工作人员帮着把所有蔬菜都采摘、清洗好,又领着老人到改造过的水仙花园小区实地参观,看到经过改造的小区如今面貌焕然一新,老人欣然同意。

郭桂萍向保健巷片区居民宣讲拆违政策

巾帼不让须眉,比亲和力,拼坚韧劲,郭桂萍如同一个冲锋在前的尖兵,一朵盛开在拆违一线的铿锵玫瑰。在她的带领下,汪家台社区2022年的旧改工作从2月26日拆除盐厂二生活区围墙与车库开始,至3月底,仅用一个月时间,共拆除3005米围墙、837个车库、拆除560余处违建,成功打通了65个小区,连片整合成园丁新村、文明小区、泰和小区、城东小区、水仙花园5个大小区,这是应城市坚持规模化片区改造,打造完整社区的具体实践。

郭桂萍通过拆除违建,借助一体化治理来统筹整合公共资源,用拆违这样的“硬治理”来“撑大”老小区的公共空间,拆通了消防安全,拆通了公共空间,更凝聚了人心。曾经小区里脏乱无序的违规建筑不见了,腾出来的地方为居民们增设了停车位、休闲活动广场。居民享受到了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纷纷称赞“这个女书记真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人!”

用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最温和的方式,郭桂萍和风细雨又干脆利落地完成了“高难度工作”——“拆”。正是有了郭桂萍这样心系群众的旗帜型社区工作者,应城市的旧改工作才能取得如此成果。旗帜就是引领,旗帜就是方向,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还在继续,应城市的社区工作者将继续做社区建设的带头人,为居民们建设更加和谐舒适的家园。

来源:湖北日报 杨琴 张明庆


【责任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