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新疆博物馆二期开放 展出文物增加近一倍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14:3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18日),新疆博物馆二期场馆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该场馆建设历时近4年,展出文物较从前增加了近一倍。

全新开放的新疆博物馆二期场馆,推出了新疆历史文物陈列展。该展以中国通史新疆地方史为脉络,集中展示先秦至清代的各个时期文物精品。其中,包括珍贵的锦绣毛纺织品、多民族历史语言文字简牍和纸质文书、精美的壁画雕塑和艺术品,以及罕见的服饰、珠宝、金属器、皮革制品等。

总台记者 刘菲:全新的新疆博物馆二期展馆,打造了仿克孜尔石窟的场景,增加了观众身临其境的观展体验。展馆内很多精品文物都是首次向观众展出,包括一些重点文物,我身旁的八龙纹金带扣,盘纹错节设计精巧,沉浸其中仿佛穿越时空与历史对话。

新疆文博院副院长、新疆博物馆馆长 于志勇:我们(本次)展陈的文物,由原来近千件增加到现在的1800余件(组),我们要实证国家治理的历史,实证历史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丰富的历史内涵。同时我们也要讲解好解读好,丝绸之路历史文明交融交流交汇,在新疆这个地域留下的痕迹、留下的色彩。

为了丰富观展群众体验,博物馆新增了沉浸式体验项目。

观展群众 刘楠:小河墓地恐怕是比较难到的一个景点,通过这次VR的体验可以说身临其境,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的历史,了解小河墓地。因为我是特别喜欢博物馆的文化,所以经常会在周末的时间带着孩子来到博物馆参观,给他讲解一些知识。

目前,新疆博物馆收藏各类文物2.4万余件(套),特色藏品主要以纺织品、纸质文书、彩绘泥塑及千年古尸标本等为主。

(总台记者 王跃军 刘菲 钱重宇 李强 曹江 宋凯伦)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