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新疆阿克苏推广“干播湿出”新技术促群众棉花长势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16: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8日电 (王小军  张勇   玛依拉·麦麦提力)连日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周边棉田里,一种新技术让种植户喜上眉梢。

18日,在阿克苏市柳园农场片区管委会良种繁育基地,该基地负责人李浩杰一大早就来到棉田里查看棉花出苗情况,只见一株株嫩绿的棉苗破土而出,苗齐苗壮、长势喜人。

2022年,阿克苏市按照调减面积、优化布局、提高单产、节水增效、稳定总产的总要求,调优棉花布局,推广一主一辅用种模式和试点推广棉花干播湿出播种新技术。

“以前,采用传统的方式播种棉花,出苗率最高能达到80%。今年,我们采用‘干播湿出’播种技术,棉花出苗率达到95%以上,这是一项非常有突破性的技术。”李浩杰说。

阿克苏地区靠近塔克拉玛干沙漠,气候干旱,土地盐碱度高,棉花“干播湿出”播种新技术,是棉田不经过冬灌和春灌的情况下,土地平整后就可以播种,通过滴灌带滴水引墒,促苗早发,既节约了棉田春灌用水,又达到了棉花苗齐、苗壮、苗匀的生长目标。

李浩杰说:“采用‘干播湿出’技术后,不仅减少了种植环节,还有效节约了水资源,降低了生产成本,对于提高低墒地、盐碱地的出苗率有很大帮助。2023年,我们会继续采用这种播种新技术。”

2022年,阿克苏市棉花播种总面积102万亩,其中“干播湿出”面积5万亩,目前棉花长势良好,最早播种的棉花已达到五叶一心。为了让“干播湿出”棉花节水种植新技术更好地推广应用,阿克苏地区农业专家及种业公司技术人员深入基层,通过现场观摩、视频培训、实地讲解等方式进行跟踪指导和服务,对农户进行“干播湿出”技术指导,让棉农受益。

阿克苏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阿依古丽·达吾提说:“通过技术人员田间检查情况来看,目前阿克苏市的棉花长势非常好,出苗率达85%以上。2023年,我们将加大服务指导力度,让广大棉农全面了解新技术的使用,为农民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完)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