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擦亮深山明珠——人居环境整治推动重庆石柱县金铃乡文旅融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16: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5月18日电 题:擦亮深山明珠——人居环境整治推动重庆石柱县金铃乡文旅融合

新华社记者李晓婷

沿315国道经“九曲十八弯”行至武陵山脉深处,一座座别具特色的土家吊脚小楼藏匿于此;干净整洁的风情街上,丰富多彩的民俗歌舞表演和非遗手艺展陈吸引了四方来客。

“坡栈不住,难上盐大路。”行走在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金铃乡,游客们听当地村民讲述着“巴盐古道”上的故事:古代巴人沿峭壁槽谷穿越大山的层层褶皱形成“巴盐古道”,依古道而建的金铃乡则成为“挑子客”的歇息之地。

作为“巴盐古道”上的“活化石”,金铃乡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但长久以来,交通不便、房屋老旧、设施不完善等因素让金铃乡“隐于大山”,丰富的旅游资源未能发挥出真正价值。

“以前场镇上住着十几户人家,都以种植粮食和外出务工为生。”75岁的金铃乡村民何绍飞一边说着,一边手指快速翻转,一个漂亮的棕编盘垫正逐渐成形。

近年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多方筹资4000万元对石柱县进行对口帮扶,着力于对金铃乡场镇街道沿线人居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修缮改造人居环境及绿化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铺设供水及消防管网24公里。

“金铃乡在中核集团支持下,保护性开发了土家民俗文化,对建筑进行了修缮整治和风貌协调,完善了乡村旅游公共配套设施,在此基础上打造出一条民俗风情街。”金铃乡党委书记谭宁说。

“瞧!以前村民们堆垃圾的地方现在成了民俗节目表演场地。”何绍飞说,如今他有了新的营生手段:在民俗风情街上售卖自己的棕编手工艺品。啰儿调、西兰卡普、摆手舞、土家锣鼓……更多当地民俗元素为旅游项目注入文化活力。

“我们带着自己的作品从旁边的洗新乡赶来。”木兵棕编非遗传承人余雪兰说,风情街为更多民间传统工艺提供了展示空间。

一里长街,旧貌换新颜。依托农文旅产业融合暨乡村振兴示范项目,金铃乡民俗风情街上新增30多家土家特色店铺、餐饮店,同时带动旅游务工就业超300人。一条“巴盐古道”,一个传统村落,一段民俗风情……就这样,一颗深山中的明珠重新焕发光彩。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