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广州今年以来成功拦截群众被骗资金超过1.2亿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17: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5月18日电(方伟彬 区靖雯 张毅涛)广州市公安局18日发布消息,今年以来,广州发现电信网络诈骗的预警线索376.6万条,同比上升57%,见面劝阻14.1万人,同比上升10.5倍,成功劝阻拦截群众被骗资金超过1.2亿元。

广州警方当日通报了一宗典型案例。5月12日,陈女士接到一个冒充某视频平台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称,陈女士在该平台买帽子,因实习生操作失误,将她注册成了代理商,如果不取消代理商身份,会每个月定期从她的银行账户内自动划扣代理商费用500元。对方在“表达歉意”的同时,请陈女士“配合”操作以取消代理商身份,随后主动将电话转接到“银行客服”。

轻信的陈女士在“银行客服”的指引下,多次操作,但均提示“取消代理商身份失败”。无奈之下,陈女士添加了热心的“银行客服”的微信。对方通过微信向陈女士发送“客服编号”“姓名”以及“持有身份证的本人照片”,彻底打消了陈女士的疑虑。在对方的诱导下,陈女士向对方指定的银行账号转账。截至陈女士被广州市海珠区反诈中心电话劝阻时,她已向对方的银行账号转账11笔,共532万元。

当天,广州市反诈中心预警发现后,迅速研判,并指令海珠区反诈中心立即开展电话劝阻,同时上门面对面劝阻。海珠区反诈中心马上拨打事主电话劝阻,同步向事主手机发送多条劝阻短信。

电话沟通中,陈女士反馈自己不在广州,并已有操作转账行为。劝阻员当即劝止陈女士后续转账行为,主动切断与诈骗分子的联系,并指引陈女士向当地警方报案。目前,属地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为避免陈女士账户资金继续被诈骗分子转移,海珠区反诈中心还对陈女士的银行账户进行了保护性止付,止付账户余额3500万元。(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