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爹爹一个月莫名瘦10多斤 原是肾上长了两倍大肿瘤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21:0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简杰)7旬爹爹近一个多月莫名瘦了10多斤,到医院被查出肾脏上有一个接近两个肾脏大小的肿瘤,还合并患有下腔静脉瘤栓,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面对这种复杂的病症,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泌尿外科、肝胆胰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等多学科专家协作,成功摘除了藏在爹爹体内的“炸弹”。

今年年初,71岁的李爹爹(化名)洗澡时,突然摸到自己腹部右侧有一个微微突出的小硬块,摸上去不疼不痒。因为本身就长过脂肪瘤,李爹爹和家人以为这也是一个脂肪瘤,就没有在意。

今年3月份,李爹爹觉得吃东西没有什么味道,但还是坚持正常饮食,每天也会出去活动锻炼,生活上也没有太大影响,就是觉得自己好像变瘦了。4月底,李爹爹开始出现便秘的情况,持续了一周都没有得到缓解,难以忍受的他便前往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结果在检查中被发现右肾有巨大占位性病变,被转入了该院泌尿外科。

进一步的检查发现,李爹爹右肾包块周围还有多发迂曲血管影,肝右叶也有钙化灶,最危险的是下腔静脉瘤栓,已生长到肝静脉水平,距右心房也比较近。因为腹内情况复杂,手术涉及肾脏、肝脏、腔静脉、肾静脉、心脏等众多脏器的阻断和重建,风险很高,但如果不能及时处理,患者很可能因为突发瘤栓脱落,直接危及生命。

郭永连主任在为李爹爹进行术后检查。通讯员供图

为此,该院泌尿外科主任郭永连邀请心脏大血管外科、肝胆胰外科、麻醉科、影像科、超声诊断科等多学科专家进行了联合会诊,最终决定采取外科手术方式拆除李爹爹体内的“炸弹”。

4月29日,一切准备就绪,多学科专家一同走进手术室,经过6个小时紧张的手术,顺利为李爹爹完成了右侧肾脏根治性切除和下腔静脉瘤栓取出术,不仅取出了“如鲠在喉”的8厘米长的瘤栓,还摘下了两个肾脏大小的肿瘤。术后,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李爹爹成功闯过出血、感染、下肢静脉血栓等并发症难关,恢复良好,已于5月17日顺利出院。

武汉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郭永连介绍,肾脏肿瘤如果体积较大,很容易形成肾静脉和下腔静脉癌栓,血栓一旦脱落,随时都可能引发致命的肺栓塞,危险性极大。肾脏肿瘤的早期症状一般比较隐匿,可能有乏力、体重减轻、食欲不振、贫血、咳嗽和咳血等症状,当出现血尿、疼痛和肿块“三联征”时,尝尝就是中晚期了。

“因此,定期的体检对于发现早期肾脏肿瘤至关重要,建议市民在体检时可进行泌尿系相关专科检查。”郭永连主任提醒,当发现自己的身体出现变化时,哪怕并没有明显的不适,也不能麻痹大意或者自我诊断,应及时到医院寻求医生帮助,以免贻误诊断治疗。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