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小龙虾的“虾黄”到底能不能吃?专家:建议别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21:09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曹洋

通讯员 吴萍 王慧文

近日,“小龙虾的‘虾黄’是肝胰脏”这一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有网友认为,不能吃“虾黄”的小龙虾是没有灵魂的。那么,小龙虾的“虾黄”到底能不能吃?为此,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江城专家。专家表示小龙虾的“虾黄”并不是虾籽,而是虾的肝胰脏。为了安全起见,建议就不要吃虾黄了。

据央视网视频显示,视频中讨论了小龙虾的“虾黄”到底能不能吃?原来小龙虾的虾黄并不是虾籽,而是虾的肝胰脏。据了解,小龙虾的肝脏和胰脏位于虾的头部,肝脏是一种解毒器官,水中会有一些重金属、污染物和寄生虫,都会通过虾的摄食和呼吸进入头部,进而累积下来。此外,小龙虾的头部还有一些其他不好的器官,如虾腮,容易吸附重金属,所以建议大家整个头部都不要吃,同时也不要吃虾黄。

来源:微博截图

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杜勇对极目新闻记者说,“我们平时吃小龙虾时,看到的一坨黄,其实就是虾头部位的消化腺,里面包括小龙虾的肝脏和胰脏。肝脏胰脏等可能会富集重金属或携带一些寄生虫,保险起见,建议不要食用,不然容易拉肚子。另外,虾线建议去掉,那是虾的肠道。”

武汉市东湖医院副主任医师管雅文也同样表示,网友们热议的虾黄,即虾头部位黄色的物质,属于小龙虾的消化腺,因胆固醇含量高,且靠近肝脏胃部等内脏,容易被污染,儿童,孕妇体弱者宜少吃或不吃。

“小龙虾虽然美味,但也不可多吃。”管雅文表示,小龙虾蛋白质含量丰富,食用过量,会引起消化不良,而且小龙虾烹饪时常重油重辣,过量也会增加胃肠负担,所以每餐食用量建议500g为宜。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食用量宜减半,而患有肾病及痛风的患者应谨慎控制摄入量,最好不吃,过敏体质的人群最好敬而远之。同时还应注意,龙虾加啤酒,一定要适量。因小龙虾和啤酒就含有较高嘌呤物质,短时间内摄入过量会导致尿酸急剧增高出现痛风,且啤酒是冷饮,容易引起脾胃虚寒,出现腹泻腹痛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如何健康吃小龙虾?管雅文提醒,正规渠道购买时尽量选择颜色鲜亮,活性较好的龙虾,切不可食用死虾。清除虾线及虾头脏器,充分清洗干净后烹饪时间宜超过15分钟,保证完全熟透,可有效杀灭致病微生物,避免引起急性胃肠炎等消化道症状。

医生指导患者吃小龙虾(通讯员吴萍摄)

杜勇建议,小龙虾深受大家喜爱,但并非人人适合,如有过敏体质、皮肤疾病、呼吸疾病、痛风的人,就不适合吃小龙虾;另外,一定要食用正规渠道售卖的小龙虾,而且要确保小龙虾彻底煮熟。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