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百万农机战“三夏” 机收减损确保颗粒归仓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08:38 来源: 湖北日报

5月17日,钟祥市石牌镇真武村麦收现场。

无人机播种。

自动抛秧机正在调试中。

夏粮丰收了。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通讯员 卓兵

当前,全省1500多万亩小麦和1700多万亩油菜丰收在望,600多万亩玉米和3000多万亩中稻开始播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从5月3日湖北夏收开镰以来,我省今年将有超百万台(套)农机集中投入到夏收、夏种、夏管中,其中外省来鄂农机达数十万台(套),湖北本地装有北斗系统的智慧农机大展身手是今年的亮点。同时,全省开展农机机收大比武,力争油菜机收减损两个百分点,多收油菜籽5万吨。

夏收开镰,农机手跨区抢收

5月3日,立夏前两天,当阳市草埠湖镇楚湖村,4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摆开阵势,连片收割成熟的大麦,意味着湖北夏收开镰。

当阳市今年69.5万亩油菜、大麦、小麦等作物开始陆续成熟,该市投入15万台(套)农机具,参加“三夏”生产会战,确保夏粮夏油颗粒归仓。

“仙桃市三伏潭镇的麦子和油菜要熟了,大家过来抢收。”5月9日,记者在仙桃市三伏潭镇看到,几十台从河南、江西、湖南开过来的收割机停放在马路两边,陆续投入抢收。

根据农情调度情况,今年,全省小麦、油菜面积稳中有升,长势好于往年,有望再获丰收。“三夏”期间,全省各地农机部门积极搭建智慧农机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向机手发布作业信息,引导外出跨区作业机具返乡参加抢收。

对于农机具缺口较大的县(市、区),省农业农村厅提出,要细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保障措施,确保跨区到本地的机具数量充足、转移顺畅,确保跨区机手的生活、通行、防疫便利。全省各地要以乡镇为单位开展夏粮机收全面摸排,逐个地块、逐个农户对接农机服务组织和农机手,提前落实谁来收、何时收,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播种一块、销账一块。

“三夏”时节,数十万台农机从全国各地赶来帮助我省农民抢收、抢种、抢插。中石油、中石化将在其所属的加油站点设置200多个机手驿站和司机之家,为跨区作业机手提供贴心的后勤服务。

同时,为了帮助农机手降低成本,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石油湖北公司推出惠农活动。今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对在我省从事农业生产的所有农业机械(包含省外来鄂开展跨区作业的农机具及其运输跨区作业机具的车辆)实行优惠供油,在春耕、“三夏”、“双抢”等重要农时季节,农机按加油量的不同,享受3%、5%、7%不同的优惠。

智能农机,鏖战智慧“三夏”

自动驾驶联合收割机、无人插秧机、免耕精量播种机、植保无人机……今年,智能农机大面积步入我省夏收夏种一线。

5月3日,在武汉市永旺农机专业合作社智慧农场,00后农机手陶哲轻点手机,打开车库大门,按下插秧指令。一台智能插秧机来到指定稻田。陶哲搬出一盘盘秧苗,放到智能插秧机的苗箱上,点击启动后,插秧机自动按设定路线向前行驶,一株株绿油油的秧苗很快就在水田里整整齐齐地“排好队”。

避障、调头、转弯,智能插秧机实现全自动。陶哲说,智能无人插秧机不需要人驾驶,利用北斗导航系统,自动规划插秧路径,自动栽植,真正地把农机手变成操作手。侧深施肥插秧机在插秧施肥过程中,通过机具搭载的自动平衡系统,对苗台左右水平进行自动调整,确保秧苗直立压入泥土中,插植、施肥深浅一致,保证插植与施肥效果,实现秧田利用率最大化。

合作社负责人胡丹坐在办公室,盯着大屏幕观察插秧过程,她将画面放大,稻田里,秧苗上沾的泥水都清晰可见。胡丹介绍,从种子催芽育秧期,到分叶期、拔节期、抽穗扬花期、灌浆结实期,根据气候情况,她们只需按照系统提示操作农机。

永旺农机专业合作社今年4月份安装的智慧农业物联网,合作社启动“智慧农场”建设后,合作社将两万亩农田划分成近400块不等的田区,给每一块农田“上户口”设定一个编号。通过北斗系统的精准定位,每一块农田都被录入了“智慧农业物联网”。胡丹说,农田有了“户口”,就能在智慧平台上实现远程管理,让智能农机去哪块田工作,它们就去能哪块田工作。缺水供水,缺肥就施肥。让种地不像以前那样又脏又累,既节省了人工,也提升了效率。

据省农业农村厅介绍,全省已有2.6万多台农机装上了北斗自动导航系统,目前全部活跃在“三夏”一线。

机收减损,多收5万吨油菜籽

5月7日,在浠水县汪岗镇陈庙河大畈油菜种植基地,机声隆隆,五六台油菜收割机在油菜地里演示两种不同的油菜收割方法,来自全县15个乡镇场农机服务和农技服务中心负责人、油菜种植大户、农机手近百人,认真观摩学习和比较。

浠水县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马海青拿着话筒,大声地讲解油菜机收减损技术的关键要点,他从收割方式、收获时期、作业时段、作业准备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还指出了分段收割和联合收割两种方式的优缺点。

省农机监理推广总站站长任耀武表示,我省在油菜收割前,各油菜主产市、县将油菜机收减损政策和技术作为重点培训课程,在今年油菜夏收前对机手全部轮训了一遍,切实提高农机手减损增产意识和规范操作技能。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对亩产150公斤以下的中低产田,可采取联合机收方式;而对亩产150公斤以上,尤其是亩产180公斤以上的高产田,建议采取分段收割方式。采用联合收割的,应在油菜超过九成熟时,采用油菜联合收割机一次性进行收割。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湖北省推进油菜机收减损工作方案》提出,2022年,力争全省油菜机收损失率降低2个百分点左右,按去年夏收油菜籽产量251.8万吨计算,通过减损多收5万吨。

据了解,今年“三夏”期间,我省实现机收减损大培训、大比武全覆盖。组建4支省级服务队,上百个市县服务队,千名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从5月上旬到6月下旬,线上线下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全省小麦、油菜种植面积在50万亩以上的县市,组织农机手开展机收减损技术大比武活动,确保机具和农机手以最佳状态投入到夏粮机收作业。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