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继北爱尔兰后,苏格兰也要脱英 约翰逊此前喊话称“这是不负责任、不计后果的行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08: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扬

当地时间5月17日,苏格兰领导人、首席大臣斯特金访问美国时表示,她的政府一直在推动苏格兰为脱离英国独立而进行公投。这是自北爱尔兰近期宣布要举行脱英公投后,英国又一地区宣称要脱英。

2014年脱英公投失败

据美联社报道,此次是斯特金自苏格兰新冠疫情解封后的首次访美。斯特金表示,计划明年底之前在苏格兰范围内就脱英举行公投。此外,芬兰和瑞典已宣布要加入北约集团,而一个独立于英国之外的苏格兰加入北约,将会对欧洲安全更有帮助。

苏格兰曾在2014年举行过脱英公投,当时选民以55%对45%的票数否决了这一议案。后来英国首相约翰逊坚持退出欧盟的做法激怒了苏格兰的部分人,苏格兰不少官员认为,现在年轻的苏格兰选民可能更倾向于独立。

斯特金在受访时还驳斥了一些反对苏格兰独立的论点,她还强调如果苏格兰能获得独立,民众将压倒性地支持加入北约,让苏格兰成为正式的北约成员。

斯特金在谈到北约成员国时说:“苏格兰位于北大西洋的一个关键位置,所以成为北约成员,就是为该地区安全作出最主要的贡献。”

约翰逊已通过媒体喊话

不过,苏格兰脱英入北的潜在障碍和复杂情况有很多。包括英国长期以来将其核武库设在苏格兰,而斯特金所属的苏格兰民族党反对核武器。如果苏格兰坚持进行脱英公投,来自英国政府的阻扰是可想而知的。斯特金承诺,将与英国就安全将其核武器转移到其他地方,进行非常负责任地谈判。

就在5月16日,英国首相约翰逊政府与欧盟的争议升级,称其将通过一项法律,废除双方两年前签署的脱欧协议中关于北爱尔兰的部分贸易条约。有报道称,英政府这么做就是为了阻扰北爱尔兰独立,虽然明面上英政府称是因为“该协议正在损害北爱尔兰经济”,但实际上并无充分证据。

与之相反,英国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所表示,北爱尔兰的经济表现目前好于英国的平均水平,部分原因就是该协议的功劳。

英国首相约翰逊此前已经通过媒体向苏格兰喊话,称在整个国家亟须聚焦疫后振兴的当下,苏格兰如果仍一门心思寻求独立,是“不负责任、不计后果”的行为。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