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坚持7年上门看望中风爹爹 扎根社区十多年的民警“老兰”走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07:2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老兰生前工作照

走访社区居民

慰问困难群众    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理晶 通讯员 杨子仪

“老兰啊,你怎么说走就走了……”“我们舍不得你……”16日上午,一场普通庄重的道别仪式在武汉市汉口殡仪馆举行。江汉区前进街道济生社区的28名居民自发前来,送别与他们朝夕相处十多年的“老兰”——社区民警兰兵喜。他们虽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巡查时晕倒在工地 民警老兰病发殉职

兰兵喜59岁,是江汉区公安分局前进街派出所民警,他的突然离去,让朝夕相伴的战友们十分意外。5月10日上午,兰兵喜到社区一拆迁工地巡查。中午时分,工地上一名工友气喘吁吁来到前进街派出所,说:“一名民警晕倒在工地了。”

该所副所长关希友和几名民警赶到工地,只见兰兵喜双眼紧闭,半躺在一块木板上,一名工友正在照顾他。“我们赶紧把老兰往医院送,一路上不停呼喊他的名字,但始终没有任何回应。”关希友回忆。

就在事发前一小时,兰兵喜还在与济生社区书记陈晶宇通电话布置工作。陈晶宇说,当天上午11时左右,正在工地巡查的老兰还打来电话,说要安排下午2时30分进行入户宣传工作。

老兰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了几天,同事们都非常揪心,关希友一连几天都睡不着觉。

5月14日上午,医院传来噩耗,兰兵喜因突发脑动脉肿瘤破裂抢救无效去世。

扎根社区十多年 对待老人如同亲生父母

扎根社区十多年,兰兵喜待老人亲如父母,80岁的杜爹爹还将兰兵喜认作干儿子。得知兰兵喜去世的消息,杜爹爹伤心不已。5月17日,杜爹爹在女儿杜丽华的陪同下,颤颤巍巍来到社区,向极目新闻记者回忆了他与干儿子兰兵喜的往事。

7年前杜爹爹中风,尽管有家人照顾,但兰兵喜放心不下,每隔两三天都会来家里探望,一坚持就是7年,杜爹爹早已习惯兰兵喜登门看他、拉家常的日子。女儿杜丽华说,自从民警老兰发生意外后,父亲心急如焚,得知兰兵喜去世的消息,还把自己关在家里哭了好几天,饭也吃不下。“干儿子再也不能来看我了……”杜爹爹一边抹泪,一边说。

老人熊国建告诉记者,济生社区是老旧小区,老年人多,兰兵喜对每一位老人都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尤其是对空巢老人,更是照顾得无微不至。“他常自掏腰包给我们买药买菜,帮行动不便的老人做家务。”熊国建说,小区居民5000多人,兰兵喜16年来每天都会到社区巡逻,每一户居民的详细情况都了如指掌。

济生社区75岁的汤婆婆体弱多病,子女常年不在身边,多年来,兰兵喜就像亲儿子一样照顾她。“他救了我的命,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他!”汤婆婆说,3年前她在路边突发心脏病,正在社区巡逻的兰兵喜发现后,赶紧将她送去医院抢救。平日里自己看病买药、出门办事,兰兵喜都会陪她去,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兰兵喜总能第一时间出现。说到这里,汤婆婆一度哽咽,眼泪夺眶而出。

一家三口挤楼顶窝棚 他帮着找工作还办低保

“我2017年刚到社区就听说过很多他的故事,他常自掏腰包救济困难群众,我打心底里佩服他!”济生社区书记陈晶宇对老兰的第一印象就是为人慷慨大方,工作认真负责。

陈晶宇说,多年前有居民拉着兰兵喜的手说有一个妈妈带两个小孩住在楼顶,好造孽。兰兵喜听后马上来到楼顶,只见不足10平方米的窝棚里,住着一名中年女子和一对十多岁的儿女。母亲和女儿挤在一张单人床上,儿子直接睡地铺,窝棚用报纸糊了一扇窗户,破旧的板凳上摆着几个馒头和咸蛋。

原来男主人陈某赌博变卖了房子,最后走上犯罪道路,被判入狱。妻子戴女士和两个孩子居无定所。兰兵喜得知两个孩子就要开学了,学费还没有着落,二话没说当即掏出1500元塞到戴女士手里。为了解决这家人的温饱,兰兵喜多方奔走,还帮戴女士找了一份工作。之后他又带着母子三人办了低保,一家人的生活这才有了基本保障。

戴女士对生活重拾了信心,两个孩子也争气,先后考上了大学。兰兵喜又帮孩子们办理助学贷款,鼓励他们勤工俭学,直到顺利完成学业。

社区居民张喜梅说,兰兵喜就像社区的“大家长”一样,无时无刻为街坊邻居们操心。因为家庭原因,她多年前从工厂退休回家照顾家人,兰兵喜得知情况后帮她办了低保。她侄女大学期间,兰兵喜还资助了2万多元学费。“他的恩情,我一辈子都报不完!”张喜梅说,为此她常参加社区的志愿活动,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报答兰兵喜的恩情。

同事说他亦师亦友 自己的事永远排在最后

曾经担任社区保安队长的魏保林,和兰兵喜是十多年的老搭档。他告诉记者,每次一起消防检查,老兰都会到困难家庭聊半个小时,哪家有困难,哪户老人有病,老兰都了如指掌。

魏保林说,其实前些日子老兰就有头痛的征兆,大家劝他去检查一下,但老兰说头痛是因为颈椎病,休息一下就好了,“直到倒下的那一刻,他眼里都只有别人的事,自己的事永远排在最后。他一辈子对得起所有人,唯独对不起自己。”

“他是我的老大哥,也是我的良师益友。”前进街派出所副所长关希友告诉记者,兰兵喜从部队转业后来到江汉区公安分局,一直扎根社区,先后2次荣立三等功、5次嘉奖,4次被评为全市优秀公务员、1次评为武汉市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2次评为区十佳军转干部、4次评为优秀党员。

“老兰马上就要退休了,社区居民都离不开他。上个月我还和社区书记商量他返聘的事情,没想到老兰走得这么突然。”关希友说,老兰的离开让所有人都很痛心,一时无法接受,但同事们一定会将老兰的优良作风延续下去,更好地为辖区居民做好服务。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