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万物皆可冻,水果也不例外? 专家建议:水果还是应尽量吃新鲜的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08:2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绘图/刘阳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廖仕祺 通讯员 刘姗姗 周珊

“夏天的快乐来了!还有谁没试过把水果放冷冻……”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冷冻水果在网上受到了不少网友的追捧。吃上一口清凉多汁的水果让人很惬意,那么冷冻后的水果口感如何?经过冷冻,是否影响水果原本的营养价值?昨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本地专家。

网友解锁水果新吃法

近几年夏天,冻水果的风越吹越大。随便翻阅各类软件都能看到此类推荐,不少博主甚至把这种方式称作简单粗暴吃水果冰淇淋。

记者翻阅网帖发现,有网友列出了冷冻各种水果所需要的时间和吃法,还有网红博主罗列了冷冻水果的清单,表示在品尝后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冻香蕉和冻芒果的口感最像雪糕,绵密细腻;冻葡萄仿佛冰沙球,融化一点像果冻;冻杨梅不出彩,甜度和汁水都少了……”

记者综合了多位网友的分享发现,最为推荐的冻水果为葡萄、树莓、芒果、菠萝等;容易踩雷的水果种类为苹果、水蜜桃、奇异果、西瓜等;对水果本身质量和品种要求较高的有柿子、蓝莓、香蕉、草莓等。

除了在家自制冷冻水果,还有网友晒出了买来的冷冻水果,冷冻过的水果外包着一层冰霜。在某网购平台,记者发现冷冻水果的品种较多,有品牌把多种莓果打包在一起,称混合了多种营养,使用精致的小包装设计。也有商家售卖1千克以及更大包装的冷冻水果,使用了真空包装。

冻水果营养不如新鲜的

水果完成速冻要经过多少步骤?会影响本身的口感吗?长江航运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谢伶俐介绍,冷冻分为速冻和慢冻,速冻是在低温下快速冻住水果,形成的冰晶较小,营养损失也相对较少;慢冻则相当于使用家用冰箱的冷冻层,由于达不到速冻要求,水果内部会形成大冰晶,待到解冻时冰晶破裂,造成细胞内液流出,从而改变口味。

谢伶俐指出,但即便如此,绝大多数冰冻水果仍无法媲美新鲜水果的营养价值,这是因为水果在冷冻过程中产生的冰晶会刺破细胞,使解冻后的水果会变得“软塌塌”;另外,在冷冻过程中,细胞里的水会跑到细胞间隙中,产生水果脱水的情况。例如榴莲本身脂肪含量较高,即使化冻后也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但是像苹果、梨等水果,化冻之后水分流失就相对较多。

不建议冷冻保存水果

谢伶俐表示,水果本身寒凉属性居多,冰冻水果更是如此,水果受冻的过程中,更容易产生亚硝酸盐,而食用过量的亚硝酸盐,会引起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经常食用冷冻水果势必会引发身体不适。她也不推荐长时间以冷冻的方式来储存水果,一方面自制冷冻水果无法保证存储前做好灭菌消毒等深度清洁;另外冰箱内通常会有大量微生物,无法保证水果不受污染。因此,从安全性和营养方面来看均不建议家庭自制。

武汉市中心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许淑芳表示,如确实有在家自制冰冻水果的爱好,一定要注意在冷冻前将水果单独包装和存放。另外将水果从冷冻层取出后,应在2小时内食用,避免复温过程中滋生细菌。

许淑芳提醒,因追求冰冻口感致病的病例屡见不鲜,大量食用冷冻水果除了容易引发腹胀腹痛、消化不良等病症外,还容易引起咽喉炎、牙疼、心绞痛等,因此不推荐本身患有胃肠疾病、慢性肾脏病尤其是透析患者、肿瘤患者、婴幼儿、老年人群食用冷冻水果。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市民喜欢将水果打碎成泥再加上奶油、食糖等,之后再进行冷冻处理,这一再加工的过程可能还会导致糖分和热量超标。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