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儿童厨具等劳动教育类玩具走俏 业内人士称安全仍是儿童玩具的第一原则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08:2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使用燃料点火,明火炒菜的儿童厨具    受访者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石倩

日前,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课程标准指出,今年9月起,中小学生必须学会做饭等劳动技能。消息一出,儿童厨具等劳动教育类玩具走俏市场,在电商平台,有的产品月销量已超过30000件。

湖北省育婴行业协会培训中心主任顾琳认为,让孩子学做饭有助于孩子接触真实的生活,掌握劳动技能,但是中小学生没有必要专门使用儿童厨具,与大人一样使用普通厨具即可。此外,通电或明火的儿童厨具有一定安全隐患,家长应全程看护使用。

政策要求带火儿童厨具

教育部日前印发的《课程标准》中要求,从今年9月起,中小学将独立设置劳动课程,每个孩子都要掌握煮饭炒菜炖汤的本领,还要会设计营养食谱。消息一出,电商平台上售卖的“真煮”儿童厨具就火了起来。

5月17日,极目新闻记者在电商平台以“儿童厨具”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共有近2万件相关商品。除了一些塑料仿真厨具外,还有一些称为“真煮”的儿童厨具。

“真煮”儿童厨具大部分是通电的,包含电热炉、煎锅、汤锅、电饭煲、菜板、擀面杖、油瓶、小刀、锅铲、打蛋器等厨具。因厨具的搭配不同分为多种套餐,价格在100元至300元左右。其中销量最高的一家店铺月售3万多笔,销量较低的店铺也有近千笔订单。

除了上述采用通电的儿童厨具外,还有一些使用燃料点火、明火炒菜的微缩厨房,也有家长买给孩子。全套明火微缩厨房售价在100元至800元之间,销量较高的店铺月售2000多笔。

17日,极目新闻记者前往多家玩具专卖店探访,店铺货架上摆放的大都是切切乐或塑料仿真厨具,多家玩具店工作人员表示,并未上架电加热或明火灶之类的儿童厨具。

家长称明火厨具需全程看护

80后宝妈刘女士的女儿快5岁了,每次看到大人在厨房里做饭都表现出浓厚兴趣。架不住女儿的央求,刘女士花100多元给女儿购置了一套微缩厨房。

“今年三四月份购置后,总共只使用了两次。”刘女士解释,只用两次是因为这套微缩厨房使用的是真燃料明火炒菜,每次使用都得两个大人看着孩子,“她爸爸给她备菜,我在旁边全程盯着指导,马虎不得。”

刘女士说,女儿第二次使用微缩厨房时,炒了一道青椒炒银鱼,除了稍有点咸之外,其他都完成得很好,女儿也从干家务中尝到了乐趣。

但同时刘女士指出,“真煮”儿童厨具有一定安全隐患,家长必须全程看护指导,可能更适合年龄大一些的孩子。

刘女士的观点与许多买了儿童厨具的家长不谋而合。在商品评价页面,有家长表示“刀比较锋利容易割到手”“做饭时高温容易烫伤”。

劳动教育类玩具发展潜力足

数据显示,我国母婴市场的规模已从2012年的1.24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万亿元。2021年,我国母婴人群平均在孩子抚养和教育上的花费总额为5262元/月,占家庭收入的比重为20%-30%。可见,劳动教育类玩具发展潜力十足。

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安全是儿童玩具的第一原则,好玩、有趣的功能应该放在其次。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重点对售价100元以下的357批次塑胶和电玩具进行了摸底调查。其中,不合格玩具中质量问题占比为72.6%,导致误用的标签标识问题占比为38.1%。

业内人士建议家长为孩子选购儿童厨具时,应该认准品牌、仔细对比,认真阅读说明书。

专家称可选更安全的家务活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会做饭,点外卖解决一日三餐成了常态。”湖北省育婴行业协会培训中心主任顾琳表示,这一社会问题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从而出台相关政策,对中小学生及家长来说是利好的。

顾琳建议,儿童厨具最好是给学龄前孩子使用,如果是中小学生,建议与大人一样使用普通厨具,“因为要让他们体验真实的日常生活,不要把做饭当成游戏,因为游戏就意味着可做可不做,家长不要这样引导孩子。”

同时,顾琳认为,通电明火的儿童厨具并不适合孩子,有一定安全隐患。如果想培养孩子劳动技能,可以选择淘米、打鸡蛋、剥豆子等既可以培养劳动技能又比较安全的家务活。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