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武汉输气分公司党委书记霍永胜——18年,为湖北输送天然气510亿标方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08:00 来源: 湖北日报

西气东输公司武汉输气分公司党委书记霍永胜(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李森

天然气是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能源。在湖北,全省天然气总消费量的七成,是由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武汉输气分公司供应。多年来,他们践行“运行一刻不能停,供气一刻不能断”的承诺,全力保障湖北人民日常生活和企业能源供气安全平稳,也为改善大气环境、建设美丽湖北作出了有力贡献。

5月9日,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武汉输气分公司党委书记霍永胜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讲述了这支天然气保供“主力军”的故事。

企业名片

国家管网集团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科学指引,诞生于我国油气体制改革的实践选择,开启了我国油气管网事业发展的新篇章。西气东输管道是我国距离最长、口径最大的输气管道,对带动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经济共同发展,改善管道沿线地区人民生活质量,推动和加快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武汉输气分公司负责辖区内2030公里天然气管道(其中湖北省境内约1964公里)、33座输气场站的管理运行,所辖管网北承中亚、西连川渝、南接海气,是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管理场站最多、线路最长、体量最大的直属二级单位。供气量占省内总用气量的73%,占武汉市总用气量的75%。

精彩语录

国家管网集团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服务行业发展,在推进管网公平开放、构建“全国一张网”中,促进油气能源保供能力持续提升。

公司践行“输气一刻不能停,供气一刻不能断”的承诺,保障着湖北人民日常生活和企业供气安全平稳。

在湖北,七成以上的天然气是通过公司近200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分输到湖北各地。

输送天然气510亿标方

相当于植树7300万亩

中亚气、川渝气、南方海洋气。眼下,三个大方向的天然气源源入鄂,点燃居家烟火,催动企业运转。

18年来,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武汉输气分公司累计向湖北省输送天然气约510亿标方。

“这些天然气不仅满足了湖北人民生产生活所需,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环保效益。”霍永胜算了一笔账:510亿标方天然气相当于替代约7500万吨标煤燃烧,减少排放8100万吨二氧化碳等酸性气体,减少4000万吨粉尘,相当于在湖北种植了7300万亩的阔叶林。

近年来,公司对湖北的供气能力一路提升,让更多群众、企业用上天然气。“十四五”期间,公司将承担湖北省内1300公里天然气管道建设前期工作,项目前期工作量为西气东输公司之最。目前,西气东输公司正在有序推进西三中湖北段、川气东送二线、枣阳-合肥-宣城联络管道3项国家重点能源基础设施项目。

同时,公司统筹做好存量用户稳定接气和新增分输设施建设投产。今年年内,将完成红安、丹江口、仙桃干河、津江昆仑等站投产进气;积极推进宜昌力能开口、黄石迁站等工作,协调分输代输方式,着力开发西二线管道负荷,进一步提升供气能力,以满足湖北地区的用气需求。

疫情、风雪、洪水

挡不住保供的脚步

公司在湖北的管道、场站众多,安全保供是头等大事。对霍永胜来说,近几年来印象深刻的有好几件。

2020年,疫情突袭,武汉封城。作为守护华中地区最为重要的输气分公司,武汉输气分公司不但要为湖北省居民平稳供气,还承担着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天然气转输任务。

场站和管道的平稳运行,直接影响着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须臾不能马虎。

冒着感染风险,员工们坚持上线工作,车辆过不去的地方,他们就骑自行车,自行车过不去的地方,他们就步行。那段时间,他们将源源不断的天然气能源输送到战疫前线,同时也夺取了安全生产零事故和人员零感染的双胜利。

去年夏天,湖北连遭强降雨。一场强降雨中,河水漫过荆襄支线3#阀室附近的河道,冲破阀室沙袋挡水墙,导致阀室内进水。此时,河流上游还要紧急泄洪,这将导致阀室水位进一步上涨。

必须及时处置,否则管道输气将中断!

危急时刻,员工陈明明主动请缨,奋勇游过1.7米深的水,前往阀室大门固定安全绳,为后续人员“牵”出一条安全通道。齐心协力,大家半个小时完成关键设备设施的抢险工作。安全撤出后,阀室外水位继续上涨至2.1米。由于他们不惧洪水挺身而出,为阀室的安全争夺到了宝贵时间。

去年冬天,夜里大雪纷飞。武汉西站巡检时发现分输支路调压撬监控阀故障。由于冬天居民用气量大,如果不处理将影响冬季保供。“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站内员工连夜抢修。深夜的气温降破零点,温度低螺栓有点结冰,外加螺丝为了防腐刷上了油漆,让螺栓变得十分难拧。一人不行两人一起上,他们咬着牙铆足劲,才拧下了这十几颗“顽固”的螺栓。

更换新皮膜时,需将每个孔位精确对准。夜间视线不好,双手也冻得有点发抖,需要让眼睛挨着孔位才能仔细对准。本就复杂的更换作业,在温度低、视线差的不利条件下变得更有难度。凌晨两点,经过6个小时的奋战,他们彻底消除了设备故障。

此时,员工们双手冻得发紫,头发上、眉毛上流下的汗珠已结成了冰碴。

努力掌握关键技术

自己动手省下170万元

天然气管网是能源大动脉,关键设备和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在关键设备和技术上的国产化,一直是我们创新攻关的方向。”霍永胜说。

公司所辖的忠县分输压气站2号索拉压缩机组机芯换芯作业,以前一直是由美国工程师来完成,备品备件和专用工具采购时间耗时长、人员沟通协调困难、工作效率低不说,由于是独家业务,美国人要收取高额服务费,始终是公司的一大痛点。

“美国人能干,我们为什么不能干呢?”霍永胜说,去年,公司开始自主换芯作业。员工们钻研精神很足,他们认真学习现有资料、研究讨论,对照图纸上的每一个部件、作业手册上的每一道工序、可能存在的每一项困难进行分析,最终形成了篇幅27页的换芯方案。

换芯作业还需要专用工器具,员工们边精细拆装、边精准测绘、边精确定制,成功制定了15类专用工具37套,制作应用国产化密封圈等备件21件、螺栓2件。

每一项步骤都是精细活,每一个操作内容都是一项“大考验”。鏖战17个昼夜后,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首次索拉压缩机国内自主换芯作业,比计划提前3天,节省了作业经费170余万元。

打造智慧互联大管网,是国家管网的战略目标。霍永胜介绍,公司正在探索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在安全管控、生产经营、管道管理、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应用结合,全力推进站场数字化运行、智能化提升。开展“智能摄像头、断线报警器、光纤预警系统”三种技防措施联动应用,专业科室全流程参与、基层场站全过程监护,确保第三方施工全周期受控。

虽然高科技应用越来越多,但保障管网安全仍离不开所有人的共同维护。“天然气具有燃烧和爆炸特性,并且是高压,一旦被破坏,会造成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霍永胜说。随着管道周边的建设施工越来越多,管道管理人员坚持每天多次进行无盲区、无死角巡检和徒步踏线,就是为了防止建设施工对管道造成破坏。

“管道正上方密集竖立了各类标识和报警电话牌,管道周边施工,务必告知我们。这不是为了阻止施工,而是为了确保安全,帮助施工快速完成。”霍永胜呼吁,希望人人参与管道保护,最大程度的筑牢管道安全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