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政企联手,数字经济“双百亿”工程落地江汉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10:16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设立百亿产业投资基金群、新建一批数字产业园区、发布应用场景“城市机会清单”……5月17日,江汉区与长江产业投资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数字经济,在产业招引、产业投资、园区建设和人才引育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度合作,共同打造“百亿”基金和“百亿”项目的“双百亿”工程。

“江汉区数字经济产业基础雄厚、应用场景丰富,近年来在新基建、5G、城市治理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是中部地区发展数字经济的沃土。”长江产业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黎苑楚介绍,双方将以建设武汉国家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总牵引,以重大项目引育为核心,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科创、金融、文化深度融合,带动区域数字化水平提升。

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是今年省委、省政府部署国资国企改革的“首发阵容”,该集团聚焦国家战略和湖北现代产业集群建设,依托长江创业投资基金、长江产业投资基金,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化工、新能源、生态环保、汽车及零部件等六大产业发展全面赋能。

签约仪式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乔驰 摄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发挥产业资本效能上,双方将携手国资平台、产业资本、金融机构,共同设立目前全省规模最大、总规模达10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群。

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群包含招商专项基金、并购基金、新基建基金、股权激励基金等,旨在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行业领域,培育独角兽企业和上市公司,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特色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并助力江汉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产业发展离不开载体支撑。双方计划在江汉区打造一批数字经济示范产业园区,为项目招引、企业落地、人才集聚、场景应用等搭建平台。

聚焦“建圈强链”,江汉区还与长江产业投资集团联手组建高端智库,共同编制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并围绕数字新金融、数字新商贸、数字新科技、数字新生活、数字新城区等方向,发布“城市机会清单”,通过开放应用场景,吸引大批数字经济核心企业来江汉投资兴业。

据悉,截至2021年底,江汉区数字经济核心企业已达214家。同时,该区正在以“网”“云”“智”“链”“数字内容”为重点方向,构建支撑数字产业发展生态。

“江汉区作为省级金融业集聚区,有能力、有责任服务省、市重点产业发展。”江汉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汉区将积极构建城区数字化转型的制度框架体系,聚焦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进一步激发经济数字化创新活力、提升生活数字化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数字化管理效能,为拓展双方的合作空间创造良好条件,推动区域创新发展迈向更高台阶。

(长江日报记者乔驰 通讯员朱素芳 赵天骄)

【责任编辑:黄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