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看荆楚高速路政】锻造高素质铁军 为平安荆楚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21:21 来源:

开栏语:守护平安高速,看荆楚路政。有人志在四方,有人盼望团圆,总有人“在路上”。道路能够畅通无阻,是因为有一群人在默默开路守护。5月,以“守护公路安全、争当服务先锋”为主题的“路政宣传月”活动启动,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联合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共同策划,推出“看荆楚高速路政”系列报道,通过“素质、法治、科技、创新、智慧、平安”六个关键词,聚焦湖北交通高速路政人员的精神风貌和使命担当。系列报道将于五月起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陆续发布。今天推出第一篇:[看荆楚高速路政] 锻造高素质铁军 为平安荆楚保驾护航

1f8694ad9o9c17bf1de4f037083088c4.jpg

汉十支队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赵秀琳 通讯员 吴克思、李鹏 实习生 边子然)高速公路路政管理部门是高速公路综合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速公路保护路产、维护路权、保障公路畅通的行政执法机构。路政部门综合素质的提升和专业管理能力的提高,直接关系到社会形象的展示和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路政执法总队汉十支队,是目前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直属路政管理机构中管辖里程最长、人员最多、地域最广、地形复杂、管理难度最大的一支路政执法队伍。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不断挖掘、赋予素质建设新的时代内涵,是汉十支队全体干部职工新的时代使命和时代任务。

微信图片_20220519132833.jpg.jpg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领导赴汉十支队调研党建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 强政治素质

今年,汉十支队按照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打造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特色品牌试点要求,进一步夯实高速路政执法队伍建设,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激发队伍组织新活力,打造“素质汉十”路政品牌,着力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与单兵能力。

汉十支队支队长丁进军介绍, 高速路政执法工作要求执法人员在执行法律法规和工作规范时,不放松、不走样,不搞“态度执法”“关系执法”“人情执法”。想要做到以上三点,不仅需要每名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熟悉程度和准确应用,还需要培养权衡立场、保持理智、随机应变的能力,从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心理素质和业务素质四个方面提升综合素质。

目前,汉十支队出台了《党支部规范化操作手册》与《党员考核管理办法》,并成功创建了三个厅、局级“红旗党支部”,下一步,将逐步推动党建工作从形式标准化向内容多样化升级,切实提升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夯实理想信念之基,凝神聚力抓好执法服务工作。

2021年,汉十支队机关的“馨悦书社”被评为湖北省交通运输系统职工书屋示范点。支队通过举办一系列的读书分享活动,将读书文化从机关辐射到基层,引导职工从书籍中汲取道德养分,做到认识自己,理解他人。

以打造荣誉评价体系为切入点,汉十支队构建从大队到支队“一体化”的荣誉展示体系,帮助职工在岗位上培养健康心态,在工作中找到自我认同,增强情绪管理的能力,稳固心理素质。

微信图片_20220519132952.jpg.jpg

执法大走访现场

       聚焦主责主业 提服务素质

“执法大走访,实实在在帮我们解决了难点问题!”3月4日,湖北荆东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卜利平对湖北高速路政汉十支队的上门送法服务竖起大拇指。

在2021年“执法大走访”中,汉十支队了解到,肇事逃逸、偷逃案件和村民放牧造成路产损失,给荆东高速的运营造成不少管理困难,汉十支队迅速与当地派出所、城管现场会办,对村民偷盗和损坏案件进行立案侦破,短短一个星期追回损失2万余元,严厉打击了破坏路产路权违法行为 ,消除了安全隐患。

5月16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助力企业疫后重振发展,汉十支队樊魏大队以“路政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积极走访辖区中国铁建中铁十一局集团汉江重工有限公司进行普法宣传,实地了解该公司发展状况以及在大件运输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召开现场座谈会为该企业出谋划策,摆脱发展困境。

“执法大走访”是汉十支队强化执法为民、为企纾难解困的生动缩影,也是汉十支队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好服务保障的例证。

今年3月至5月,汉十支队率先在全局开展“执法大走访”活动,共走访高速公路经营单位10家,走访辖区施工单位27家,服务区经营管理单位44家,清障施救单位15家,物流运输和设备制造企业21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30余个,追缴路产逃逸案件1起,涉案金额达69470元。

e2120565cse1fcafb8d9621550247349.jpg.jpg

馨阅图书室一角

IMG_20220509_134829.jpg.jpg

红涛创新工作室

强化品牌建设 砺文化素质

陈红涛不惧危险,以身拦车,保护乘客安全;“中国路姐”任聪巾帼不让须眉,与男同事一起风里来、雨里去;“贴心大哥”王君彦生活中对队员冷暖挂心、工作中能冲在一线火速排险……近年来,汉十支队不断涌现“老铁阿杜”“高路灯塔”“女飞手”等先进典型,榜样的力量在汉十支队薪火相传。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汉十支队不断涌现出优秀的路政工作人员并非偶然,而是脱胎于积极营造的阵地建设,使人才培养体制化、机制化。

围绕“素质汉十”品牌,汉十支队以机关院区“五室三区一中心”建设为抓手,创建党史文化展示区、清廉文化展示区、执法文化展示区与素质培训中心,设置红涛创新工作室、廉政工作室、馨阅图书室、党员活动室与执法装备室,以支队机关为辐射点,打造从支队到各大队的“一体化”职工素质培训展示阵地。

树典型,展风采,汉十支队将典型培树作为强化队伍教育管理、展示队伍作风形象、加强路政执法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力牵引,对内强化挖掘培树,对外加强沟通协调,将先进典型宣传摆在典型培育工作突出位置,充分运用宣传橱窗、微信群等各种宣传阵地,大力营造 “典型辈出”环境。

同时,汉十支队以业务培训为切入点,队研发工作模块化“小蓝书”进行知识萃取,促进工作经验分享,并为新进路政人员、路政管理人员、中层管理干部三类培训对象量体裁衣打造“定制课”,配合一系列强化团队凝聚力的主题活动,确保高速路政执法队伍在履行保护路产,维护路权的神圣使命时,切实做到“严格执法”。

在交通强国的号角声中,汉十支队每名路政人员将坚持“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理念,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积极发挥“铁军”精神,切实履行管理职责,为民服务,办事解难题,让公众出行高速公路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