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肛周不适原是克罗恩病“伪装” 30岁男子2个月暴瘦十几斤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23:28 来源:

微信截图_20220519181419_副本.png.png

叶梅教授在活动现场为病友做宣教并答疑解惑  通讯员供图

微信截图_20220519181521_副本.png.png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5.19世界炎症性肠病(IBD)日”患教活动现场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丁燕飞)“我现在除了每8周需要打一次针外,已基本和正常人没什么两样了!感谢医生!”5月19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5.19世界炎症性肠病(IBD)日”患教活动现场,30岁的患者刘(化姓)先生激动地与20余位病友分享了自己的治病经历及心得体会,并为医生们竖起大拇指。没有人会想到,眼前这位健谈、积极乐观、中等身材的男青年是一位克罗恩病患者,在病魔的折磨下,他曾瘦了十几斤,正常生活突然被打乱。

刘先生家住黄石,平时十分讲究,身体很健康,然而在2020年8月到9月间,他突然开始出现肛周脓肿,并继发肛瘘,于9月底做了肛瘘切除。手术很成功,可令人不解的是,术后大半年了,伤口一直没愈合,同时还出现了腹痛、粘液便等新的症状。于是,刘先生自行搜索文献,也头一次知道了“克罗恩病”这个疾病,但当地医生告知技术和经验有限,无法诊断。想到这是少见病,刘先生便抱着侥幸心理,没有在意。直到5月初,病情加重,明显消瘦,刘先生才慌忙赶来省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求助。

经过详细检查,刘先生确诊为克罗恩病,这是IBD的一种,诊断比较困难,治疗过程十分漫长。此时,他已有肛瘘合并肛周脓肿、回肠末端溃疡、肠道不完全梗阻和肠瘘,且已影响到输尿管导致右肾水肿,属于复杂、严重的那一类。医护团队耐心跟他科普克罗恩病知识,并鼓励他,一向乐观豁达的刘先生心态很好,决定积极配合治疗。医生根据他的病情,制定了个体化诊疗方案,采用全肠内营养加类克治疗,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刘先生一点点好起来,如今已基本回归正常生活。在19日的活动现场,他向众多IBD病友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刘先生笑着说:“现在除了辛辣食物,我几乎没有忌口,排便非常正常,体重比患病前也重了10斤了,定期检查的各项血液指标甚至比患病前还要好!各位病友要心情放松,积极面对,正确认识疾病,遵医嘱坚持治疗,不要轻易放弃。”

中南医院消化内科、IBD诊治中心专家叶梅教授介绍,IBD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疾病,但此非普通感染性肠炎,其病因尚不明确,认为与免疫功能紊乱密切相关。因为其易复发,目前不可根治,也被称为“绿色癌症”。IBD包括克罗恩病(CD)和溃疡性结肠炎(UC),以前在我国很少见,但近年来,其发病率逐渐攀升,已成为青少年主要的肠道疾病。UC以黏液脓血便为特征,CD患者常表现为腹痛、腹泻、消瘦,并可出现肛周脓肿、肛瘘、肠内瘘等。若症状持续6周以上,或出现便血、体重减低、肛周病变等临床表现,建议尽快就医检查。叶梅教授坦言:“虽然IBD目前不能根治,但可以通过规范治疗,使疾病得到很好控制。像刘先生这样控制良好的患者不在少数,这些患者完全可以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结婚生子。”据悉,此次分享会是炎症性肠病日主题周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1届,包括专家讲座、病友心得分享、趣味活动等环节,目的主要是提高患者对该病的理解,更好地进行自我管理,配合医护以让疾病得以良好控制;同时也希望唤起公众对它的认知,能够在出现可疑症状时有意识早点就医,并呼吁社会给予这类患者更多的关爱。

据悉,中南医院IBD诊治中心是全国最早设立和开展IBD亚专科的中心之一,早在90年代初就开始IBD基础研究和临床诊疗工作。中南医院IBD-MDT团队已成立10余年,核心成员包括消化内科、结直肠肛门外科、影像中心、病理中心,扩展成员包括儿科、精神心理科、风湿免疫科、妇产科等,多学科诊疗模式可帮助患者尽快明确诊断,并有利于疾病评估、患者分层管理和手术时机选择,以及时获得规范化治疗。中心以其丰富的诊疗经验、和谐的医患关系和良好的慢病管理模式,吸引众多患者慕名而来。为了帮助患者更好认识IBD,在做诊疗工作的同时,IBD诊疗团队每月还开展患教活动,进行系统性科普宣讲,并通过QQ群、微信群等形式,随时答疑解惑,极大方便了广大患者,获得社会广泛认可和赞誉。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