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颅内“禁区”精准切瘤 6岁巴基斯坦男童顺利手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23:26 来源:

微信截图_20220519181653_副本.png.png

小马利科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进行了手术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於鑫益)罹患脑干胶质瘤、80%脑干被肿瘤占据,跨国来汉求医……巴基斯坦6岁男童小马利科(化名)的病情牵动人心。在细致检查和多学科联合会诊后,近日,小马利科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进行了手术,目前恢复良好。

脑干曾长期被视为“手术禁区”,脑干胶质瘤手术至今仍是神经外科领域最具挑战的手术,而胶质瘤入侵了小马利科的80%脑干,手术难度和风险极大。术前细致的手术评估、合理的手术方案的确定和有经验的手术团队缺一不可。

5月16日,中南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陈劲草教授与小马利科的父母详细沟通了孩子的病情和手术方案。陈劲草教授表示,小马利科除了肿瘤侵袭了80%脑干外,还有严重的脑积水。尽管病情复杂、手术风险较高,医护人员也会尽全力救治。“医生,你们大胆治疗,我支持你们!”孩子父亲马利科坚定地表态,充分信任医生。

17日一大早,小马利科被推进了手术室,在小儿外科等科室的支持配合下,神经外科陈劲草教授团队为他开展“三合一手术”。脑干病损切除术、侧脑室腹腔内分流术和颅骨去骨瓣减压术一次性完成,不仅把小马利科的脑积水分流,还通过显微操作技术把不规则的脑干胶质瘤部分切除,将损伤降到最小。

中南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徐成仕介绍,手术持续约6个小时,达到了预期目的,也为患儿下一步放化疗等综合治疗打下了基础。目前小马利科已转至重症监护室,生命体征平稳。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