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揭秘!四大翡翠国宝背后的故事 新中国成立后,工艺美术界迄今唯一的“国家工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07:39 来源: 武汉晚报

第一件是翡翠插屏“四海腾欢”。

第二件翡翠山子“岱岳奇观”。

第三件是翡翠花薰“含香聚瑞”。

第四件是翡翠提梁花篮“群芳揽胜”。记者柯立 摄

武汉晚报讯(驻京记者柯立)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新落成的文化地标——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虽因疫情暂停现场参观,转而通过线上向观众介绍了自己的镇馆之宝。该馆副馆长王辉说:这4件国宝是世界级的翡翠珍品,其原料取自国库,由40多位工艺美术名家历时8年雕琢而成,是新中国成立后,工艺美术界迄今唯一的“国家工程”。

王辉披露:这4件翡翠国宝的原料取自于国库,可溯源至清朝,因战乱失踪半个多世纪,新中国成立后存在原国家计委储备局的库房里。

1980年,北京玉器厂的玉雕名家王树森参加北京市人大会时,提起他年轻时曾经见过的4块翡翠原料,非常精美,但是不知道现在哪里。说到动情处,声泪俱下。当时的《北京晚报》在头版刊发《宝玉何在》一文,报道了老艺人的“寻宝启事”。国家储备局工作人员闻讯找到了老艺人,并把他带到仓库里看见了这4块料。

经过国务院决定,由当时的轻工业部组织加工,把这4件原料加工成4件翡翠珍品。轻工部用红头文件对北京玉器厂下达了创作任务,作品从1982年开始设计,筛选了几百个方案,1985年经国务院审批定稿,1990年最终完成。北京玉器厂组织了王树森等40多名优秀工艺美术高手,组成老中青结合的创作班子,历时8年创作完成。

据悉,当年为这4件国宝创作题材把关、参与出谋划策的艺术顾问团成员几乎牵涉到了整个中国艺术界。

4件国宝中,第一件是翡翠插屏“四海腾欢”。正面美轮美奂,9条龙在云海中翻腾,象征中华民族的腾飞。艺术家因材施艺,充分利用原料的天然色泽,绿色部位设计为龙,以深浮雕的手法,一趾、一爪、一鳞、一角均刻画入微;白、粉、浅青色等部位刻为云彩、水波,九龙穿越云海和波涛的动感栩栩如生。背面没有雕刻,翡翠天然的纹理和颜色,晶莹透绿、美轮美奂。

第二件是翡翠山子“岱岳奇观”,用4块翡翠原料中最大的一块制成,作品充分利用原料特点,表现泰山的雄伟壮观、春意盎然,上面还雕了64个人物。背面用铁线篆体雕上杜甫的《望岳》,填以金色,古朴高雅。

第三件是翡翠花薰“含香聚瑞”。它用四块原料中第二块大料制成,艺术家将它设计为球形花熏,发挥了中国玉器艺术史上高难度的套料工艺,而且以料中套料、小料做大的手法增加原料绿翠的面积。作品中还雕了9条龙,以及青龙白虎、朱雀玄武。

第四件是翡翠提梁花篮“群芳揽胜”,是中国玉器艺术史上最大的花篮作品。雕琢的牡丹、菊花、玉兰、月季、梅花等十多种花卉,疏密有致,花繁叶茂,生机盎然。

王辉说:这4件国宝完成后,受到国务院的嘉奖,嘉奖令中最后一句提到,“这个材料之贵重,制作之精美,为古今中外所未有。”

遗憾的是,在国宝完成前的几个月,王树森老人与世长辞,享年72岁。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