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怎样学好初中化学? 为你支招中考复习方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07:32 来源: 长江日报

张成峰,化学高级教师,武汉市任家路中学化学生物教研组组长。武汉市市级学科带头人,市级先进教师,国家基础教育数字资源(中央电教馆)征集评审专家。

中考已经临近,如何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情况下,提高化学科目的复习效率?作为一名多年来工作在教学一线的化学教师,我有以下建议:

■ 夯实基础,回归教材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初中化学的基础包括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规律、元素化合物知识等)、基本技能(化学用语、化学计算、实验探究等)、基本方法(对比实验,定性定量实验、建构模型等)、基本思想理念(如微粒观、守恒观、分类观、绿色化学观等)。

化学复习时的重中之重是真正落实好基础知识,回归课本。只有基础过关了,才可能达到应用、问题解决这些更高层次的认知水平。比如有的同学书写化学式时容易出错,其原因就是没有掌握常见元素、原子团的化合价和交叉法书写化学式这些基础知识,化学式并不需要死记硬背,用交叉法和化合价的规律就能方便地写出来。

化学基础知识多而散,不少概念比较抽象,一些推理过程也比较复杂。复习不是对旧知识的简单重复,而应该是一个整理归纳、重新建构知识结构的过程。在落实基础知识点时,可以用列表、画实验装置图、知识结构图、思维导图等形式,让知识、技能、方法、理念间形成横纵联系,网络化、系统化、形象化地构建学科基础知识体系,从而加强理解,减轻记忆负担,提高复习效率。

■ 重视错题整理,不搞题海战术

学习的过程是接受新知识的过程,也是不断纠错的过程。在平时的作业、考试中做错题是正常现象,重要的是怎样发掘出错题的价值,不要总是犯同样的错误。做题时的质量比数量更重要,每做一个题就要真正弄懂一个题,要思考这一个题涉及到的知识点是什么,解题的方法又是什么,这种类型的题还可以进行什么样的变换,真正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与其匆忙地去应付很多新题,不如透彻地研究每一个错题,提升解题能力,减轻学业负担。

在“双减”的大环境下,考试的难度、范围等都不会超过课程标准和《武汉市初中毕业生学习指导手册》的要求,“学什么,考什么”是中考命题的一个方向,在平时的练习中,没有必要练一些偏、难、怪的题目,要重视把平时做过的错题“捡”起来,查缺补漏。对比较复杂的错题、多次出现的同类型错题,要深入研究总结,找到解题方法规律。刷题无数,不如弄懂每一道错题。重视错题的整理研究,我们就能进步得更快。

■ 总结归纳重点题型的解法

化学学科的常见题型有选择题、实验探究题、推断题、计算题等。这些题型所涉及到的知识点不同,解题方法、技巧也有所不同。在平时的复习训练中,要针对不同的知识点和题型,归纳总结相应的解题思路方法,再迁移应用到类似的情景中去,提升思维能力。例如,在解根据化学方程式进行的计算题时,基本解题格式是设、写、列、解、答5个步骤,基本思路是根据在化学反应中各物质之间的质量关系是成正比例的关系,列出比例式。正确作答的关键是正确分析题中的已知量和未知量,列出比例式。

解决不同题型的问题时,也有一些相似的技巧:题目拿到手,首先要认真审题,对于关键词、关键信息可以圈点勾画出来,不要看错题意、漏掉题中的新信息等,接着要根据题中要解决的问题,联系回顾所学过的相应知识点,再思考选择什么方法去解决问题。切忌随意靠凭空猜测、碰运气去解题。

■ 做家庭小实验,提高探究能力

化学实验题也是中考考试的重要题型、必考题型。开动脑筋,利用家里的一些常用物品,就可以开展一些化学家庭小实验,家长可以陪着孩子在玩中学,还可以发挥化学知识的作用。

推荐几个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做的小实验:

1.观察蜡烛的燃烧;2.用空瓶、吸管、脸盆、一次性筷子等探究空气与呼出的气体中氧气含量的高低;3.用空饮料瓶、纱布、木炭或活性炭、沙子、小卵石等自制简易净水器;4.用白糖、柠檬汁、小苏打、其他果汁制作碳酸饮料;5.用蜡烛、纯碱、白醋等探究燃烧的条件、灭火的原理;6.探究铁生锈的条件;7.观察加热铜丝时铜丝的变化、氧化铜溶于白醋的反应;8.利用食醋除水垢,观察白醋与小苏打或纯碱、白醋与鸡蛋壳的反应;9.用月季花等花瓣制作酸碱指示剂; 10.用燃烧法区分棉纤维、羊毛、合成纤维。

养成解题好习惯,减少低级失误

化学用语的书写要规范。平时就要养成好习惯,认真书写,不潦草。如元素符号的大小写要分清,上标、下标的位置和大小要适当,符号a和u的笔画要写到位。

关键字不能写错。如过滤的“滤”字、活性炭的“炭”字、金刚石的“刚”字、“浑浊”“坩埚钳”这些字等。

计算题中的单位、百分号要正确书写,有效数字的位数要符合要求,计算题的步骤格式要完整,化学方程式计算前一定要配平,计算结果要准确等。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