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从一粒种子到茂盛的植物 孩子们亲手种绿植装扮校园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07:32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昌中华路小学学生用自己种的绿植装饰校园。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枫)从一粒种子,到40多盆生长茂盛的植物。5月18日,当武昌中华路小学二年级(5)班的学生们用自己亲手种出的绿植将教室装扮一新时,大家纷纷欢呼起来。

“每学期初,孩子们都会带一些买来的植物装饰教室,本学期我们尝试送给孩子们植物种子,让他们自己种植,记录植物成长过程,感受种子破土发芽,向阳而生的旺盛生命力。”二(5)班班主任雷江玲说,植物生长茂盛之后,孩子们就会把自己的劳动成果带来装扮教室,这种体验格外不同。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武昌区中华路小学通过劳动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劳动活动新样态等多种方式创新实践劳动教育。

本学期伊始,雷江玲老师送给同学们每人一小袋种子,鼓励学生自己种植、浇水、施肥,观察植物成长的过程,感受种子从破土发芽到茁壮成长的旺盛生命力。

收到老师的礼物后,孩子们将种子带回家,精心给种子挑选了合适的容器,自己查资料、做表格,向老师和家长学习经验,挑选了腐叶土,拌入底肥,然后一步步见证植物从播种到发芽、生长的全过程。

栽培时怎样育苗、浇水、施肥、防虫,后期怎样管理,这些工作全都由孩子们自行探究完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学生邓涵译的任务是记录樱桃萝卜和辣椒的浇水周期,多久浇一次水,每次浇多少水,都需要摸索。在不停地实践中,他发现樱桃萝卜从出芽开始到4~5片叶子,浇水的原则是不干不浇水,显干再浇水,叶片越多对水的需求量也越大。可是辣椒却不一样,辣椒不喜水,整个生长发育期都需要严格控水,浇水过多会出现死苗现象。“我以前以为所有的蔬菜都要浇很多水才能养活,自己亲自养了才知道原来它们的习性都不一样!”邓涵译说。

“这次项目式劳动教育充分发挥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让学生从课业负担和分数的压力中解放出来,从知识到实践,从活动到课程,从课本到生活,在劳动中成长。”学生李济帆的妈妈说。

本周,孩子们亲手种下的各种植物陆续生根、发芽、长叶,他们将植物带到校园,分享喜悦,装点教室,也继续观察植物的成长过程。

武昌区中华路小学学工处主任许许多多介绍,这是学校劳动教育的一个创新项目。除此之外,校方还制定劳动卡,明确一至六年级学生需要达成的劳动目标,并积极评选“劳动小达人”;开展多形式劳动课程,分年段制作各类劳动视频进行讲解,方便学生实操;定期开展劳动技能大赛,检验学生劳动成果等。这些方式增加了学生劳动的兴趣,培养了学生劳动的能力,真正将热爱劳动的认知落实在日常行为的实践中。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