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预警精确到小时细化到街道 武汉高精度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系统正式投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07:29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龚萍)强降雨会不会导致地质灾害?有办法早一步知道吗?经过为期半年的试运行,武汉高精度地质灾害精细化气象预警系统近日正式投用。

去年8月,受强降雨影响,预警系统及时监测到黄陂区长轩岭街道十石路阮家田段的斜坡处于欠稳定状态,可能发生滑坡。道路紧靠十石公路,来往车辆和行人较多,平台提前向该片区发出预警,相关人员立即赶至现场进行警示提醒,专人巡查值守,直至险情排除。发布的预警信息准确涵盖了险情发生的区域。

据了解,武汉高精度地质灾害精细化气象预警项目由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实施,去年8月开始试运行。平台集气象预警、雨量综合、地质灾害、数据管理、系统管理和成果发布模块于一体,接入全市150多个点位的高精度雨量数据,叠加约50多个地质灾害隐患点信息,采用全国通用的新型预警技术,从时间、区域两方面“筛”出精确点位的“地质灾害风险”,实现预警工作的实时、自动化。相比以前的预警系统,新系统将地质灾害预警由区细化到街道,时间精确到小时级,大幅缩小预警“网格”范围,提升预警效率。试运行期间,该系统共发布预警信息23次,成功预报8起地质灾害险情,避免了直接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系统每日自动执行两次预警程序,对本日8时至次日8时、本日20时至次日20时24小时周期时间区段进行预警分析评价;当出现短时强降雨和降雨过程极端异常情况时,立刻人工介入执行预警程序加密预警。

湖北省地质环境总站提供地质专业技术支撑,组织专家对初级成果的预警提示信息进行研判修正,报送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批,通过短信平台、移动App、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同时向气象部门转发发布。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