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幸福感93.54 安全感94.08 获得感93.65 群众对改革成果给出近年最高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07:2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丽琼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累计减免费用5600余万元;检验检疫验放时长由15天缩短至1小时,货物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77.5%;1.6万家学校食堂完成“明厨亮灶”建设,覆盖率达100%……2021年,发生在湖北人身边的点滴变化,展现着湖北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成效。

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湖北坚持这一价值导向,在民生实事上频频“得分”。《湖北省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人民群众对全省去年的改革成果给出了近几年来的最高分:幸福感93.54、安全感94.08、获得感93.65。

身边事,感受改革温度

2021年,65岁的武汉糖尿病患者李阿姨省了不少药钱。她常用的口服药盐酸二甲双胍片,按每次服用0.5g计算,以前需花费1.16元,随着武汉正式执行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每次只需0.07元。

降低常见病、慢性病常用药价格,是湖北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着力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举措之一。去年,社会体制改革是我省改革项目最多的领域,共有51个改革项目,主要涉及公共服务、执法司法、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社会保障等改革任务,助我省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全面完成职业教育改革。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6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60个省级品牌专业、100个特色专业;组织职业院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共培训各类社会人员20万人,2万人获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统筹推进稳就业、保收入各项改革。去年1月至10月,全省已新增就业55.0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2.24%,占全国同期5.45%。建立困难群体联系帮扶、集中安置救助等机制。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全力推进。建成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公共卫生应急信息平台,建成独立急救中心48个、急救站560个,2个国家划区域应急救援中心、3个区域应急救援基地和7个市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加速建设;取消公立医院耗材加成,降低55种常见病、慢性病常用药,建设6个城市医联体,远程医疗覆盖全省3000家医疗卫生机构,大部分二级以上医院提供智能分诊等六大线上服务。

满意度,检验改革成效

在群众心中,改革成效不是统计报表上的单调数字,而是真真切切的感受。据省信访局统计,去年全省营商环境信访投诉同比下降9.6%,市场主体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提升。民意调查显示,92.7%的企业认为“近两年湖北营商环境有很大改善”。

营商环境更优,是我省全面深化行政体制领域改革的一个缩影。2021年,我省行政体制领域共开展10个改革项目,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提升服务效能,推动我省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改革是否落实、起效,关系到改革最终的成败,群众满意度是检测改革落实效果的“金指标”。评估结果显示,2021年湖北省省直改革项目牵头单位全面深化改革满意度平均得分为87.7分;17个市(州)的改革满意度综合评分平均值为88.24分。在此次满意度评估中新增“社会热度”指标,即采用“爬虫技术”从新闻媒体、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平台提取相关信息,反映改革项目在互联网上的受关注程度。

“湖北深化改革不仅有科学的顶层设计,有鲜活的基层实践,也应有更加科学的评价标准。”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全面深化改革评估中心负责人表示,近几年,评估中心对评估指标体系、评估方法不断探索优化和完善,力争构建更科学、专业、规范的评估体系,把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查出来,把需要闯的难关和蹚的险滩标出来,为我省有的放矢地深化改革提供智库支持。

改革,既是有形之手,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也是隐形之翼,直抵人心,激荡温暖与感动。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努力把民生改革做精做优、落实落细,让更多群众更好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