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银河系中心黑洞首张照片发布 华中科大教授参与项目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07:4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方琳、通讯员王潇潇)北京时间2022年5月12日21:00,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合作组织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联合发布了银河系中心黑洞人马座A*(Sgr A*)照片。这是银河系中心黑洞首张照片,也是EHT继2019年发布人类第一张黑洞照片后的又一重大突破。作为EHT中国团队成员,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天文系吴庆文教授参与了其中理论分析方面的工作。

这张照片摄自银河系中心黑洞人马座A*(Sgr A*),其黑洞质量为400万太阳质量,距离我们27000光年。这一成果为银河系中心存在超大质量黑洞提供了最好的观测证据,为理解星系中心的“宇宙怪兽”提供了重要线索。

和第一张黑洞照片相比,第二张照片的黑洞离人类更近。据介绍,银河系中心黑洞是离人类最近的超大质量黑洞。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人们就发现中心存在致密射电核;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世界不同小组开始利用周围恒星运动测量其质量,美国和德国三位科学家还因此获得了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然而,这些恒星离黑洞还是比较远,人们更渴望直接探测黑洞的形象。

2019年,EHT公布的首张黑洞照片揭示了室女座星系团中超大质量星系M87中心(M87*)。M87*和Sgr A*来自完全不同的两个星系,但在黑洞边缘又展现出神奇的相似性,这说明黑洞周围物质都被广义相对论这种相同的物理过程控制。

吴庆文教授长期致力于黑洞高能天体物理和大质量黑洞与引力波物理的相关研究。他介绍,EHT在2017年4月几乎同时观测到了两个黑洞,但Sgr A*的照片“冲洗”耗时长达5年,其原因在于“冲洗”的技术难度更大。由于太阳系处在银道面上,存在折射散射效应,加上Sgr A*靠近黑洞处的射电辐射的图案和亮度会表现出快速变化,数据处理相对M87*来说更复杂。而且目前的望远镜基线覆盖仍然比较稀疏,多种因素叠加,使得“冲洗”面临巨大的挑战。“经过全球80个研究机构300多名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终于有了结果。”

据了解,此次项目中,中国大陆参加成员有来自7家单位的17人,吴庆文是唯一一位来自湖北的科学家。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