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年轻干部要有“年轻态”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07:42 来源: 湖北日报

□ 湖北日报评论员 周磊

阅读提要

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工作,往往决定着能干出什么样的事业。年轻干部要保持年轻态,怀有平常心,在攻坚克难中收获本领、在为民造福中创造业绩。

据《半月谈》报道,基层存在这样一些年轻干部:明明只有三四十岁,干起工作却“老气横秋”——不敢干、不会干、不愿干,打不起精神,提不起兴趣,找不到激情,甚至想着“早日退休”,这一现象值得警惕。

有人评价这是一种“老同志心态”,实则不然。众多“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甚至退休了还在基层一线继续发光发热的“老同志”可不答应。“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这样消极混日子的状态,不如说是“早衰心态”或“迟暮心态”更贴切。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尤其需要基层干部昂扬斗志、激情奋斗。年轻干部是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但实际工作中,有少数年轻干部的心态却并不如实际年龄那般“年轻”,甚至提前进入“老年期”,只想“熬日子”“盼退休”。或对待工作缺乏动力和热情,或表现出“无欲无求”的状态,或工作中“只唯文件不唯实”,或对领导交办的任务“选择性执行”,或遇到任务躲着走、求个无事一身轻。慢条斯理“悠着干”,敷衍轻慢“应付干”,墨守成规“照着干”,私利当头“看着干”,不思进取“推着干”……以“早衰心态”消极干事,不仅难以提升个人本领、积累阅历经验,收获不到价值感和成就感,也会对工作整体成效造成负面影响。

基层事务琐碎繁杂,年轻干部往往身挑数职,压力不小。加之晋升机会和工资待遇有限,遇到一些落差、挫折考验时,心态上就容易出现变化。在不断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多给平台和机会,让年轻干部有干头、有奔头的同时,年轻干部自己也要认识到,基层是“大熔炉”,也是“练兵场”,面对的问题和挑战是多样的、复杂的,工作环境不可能是顺风顺水、一马平川的。能不能找准位置、挑起担子,是检验干部能力和信念的试金石。“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有的干部在实践中千锤百炼,“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有的干部内心不够强大、抗压能力欠缺、自我认知不足,只顾眼前、患得患失,年纪不大却不思进取。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工作,往往决定着能干出什么样的事业。

“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叮嘱年轻干部要多墩墩苗、要立志做大事。“墩苗”不是“镀金”,不是“铁饭碗”,应付了之、“混吃等死”,是不可能从严格选拔中脱颖而出的。火热的基层是干事创业的地方,更是了解社会、增长见识、锻炼本事的舞台。年轻干部要保持年轻态,怀有平常心,选择去基层工作,就要正确地看待成长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在攻坚克难中收获本领、在为民造福中创造业绩。

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年轻干部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焦虑、抱怨、逃避起不到任何作用。年轻干部就要有年轻人该有的精气神,保持“不老心”、焕发“年轻态”,以饱满的热情绽放无悔的青春,干出一番新天地。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