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让老人生活更美好 ——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解读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07:3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养老诈骗是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骗取公私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老人深受其害,群众深恶痛绝。

根据全国统一部署,我省从4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打击整治哪些违法犯罪行为,并达到哪些效果?5月1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就此采访了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

“三箭齐发”

全力守护老百姓“养老钱”

“专项行动分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三个关键环节,目前已转入打击整治环节。”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相关负责人说,三个环节前后叠加压茬推进,其中宣传发动、打击整治两个环节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做到边宣传发动、边打击整治。

宣传发动环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纷纷开设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广泛征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线索。

打击整治环节,将集中力量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依法打击,对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开展整治规范。

总结提升环节,则总结固化成果,加强建章立制,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

“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相关负责人说。

精准打击养老诈骗犯罪

全力追赃挽损

老年人的事,小事也是大事。

行动之初,根据全国统一部署,结合我省实际,我省制定出台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包括: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解决一批养老领域涉诈问题,曝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建立一批维护老年人权益长效机制。

突出精准打击。我省实施方案明确,公安机关要加强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对接协同,重点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深挖一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调集精锐力量、加大破案攻坚力度,依法快侦快破一批影响大、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政法各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依法快捕快诉快判一批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同时,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中的黑恶势力,养老诈骗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依法依纪严惩。

全力追赃挽损。加强政法机关和民政、住房和城乡建设、市场监管、银保监等部门协同配合,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坚决防止犯罪嫌疑人隐匿、抽逃、转移财产。加大对涉案财产甄别、审查、认定力度,加大财产刑执行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

开展行业全面整治

消除养老领域问题隐患

根据我省实施方案规定,网信部门要组织开展不间断网上巡查,整治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设置“套路”,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等涉诈问题隐患,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及账号。

民政部门整治养老服务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依法查处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服务机构名义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等场所。

自然资源部门整治违规使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变相开发房地产等涉诈问题隐患。

住建部门整治商品住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等涉诈问题隐患,以及违规在城市街面张贴养老产品宣传广告的行为。

文旅部门整治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严格审核面向老年人的旅游项目内容。

卫健部门依法查处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同时将养老诈骗整治纳入老龄工作督促检查重要内容。

市场监管部门要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加强市场监管,依法查处虚假宣传等违规经营行为。

地方金融监管和银保监部门督促、指导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问题隐患整治工作,加强监测研判和预警提示,指导、协调对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依法认定查处等。

“紧紧围绕可量化、可检验、人民群众可触可感的目标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狠抓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明显的打击成效、整治成效、教育成效、服务成效、制度成效。”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