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疣鼻天鹅三次飞到墨水湖遛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07: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动物园释放鸟儿天性 放任它们出去“野”

疣鼻天鹅三次飞到墨水湖遛弯

疣鼻天鹅在墨水湖遛弯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通讯员 邓丽玲

近一周,武汉汉阳墨水湖上多了一道风景:一只雪白优雅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疣鼻天鹅在湖面自由游弋,令周边市民惊喜不已。有热心市民怀疑是动物园偷跑出来的,要园方赶紧来处理,也有市民认为应该顺其自然。武汉动物园表示,动物园也不止一次有鸟类外出遛弯,园方正密切关注中,大家请勿打扰。

疣鼻天鹅三次跑出去遛弯

“前几天有市民在墨水湖发现它后通知动物园,我们好不容易将它请回园,结果它又出来遛弯了。”昨日,武汉动物园饲养技师程先武和同事又来到墨水湖西岸,观察这只疣鼻天鹅的活动,

经常在墨水湖跑步的廖先生说:“湖面突然来了一只漂亮的天鹅,激活了平静湖水,生气勃勃,就让它呆在这里,人在湖岸,它在湖中,互不干扰,共享自然,蛮好。”

该园动管部负责人罗政权告诉记者,这个月它跑出去了三次,11日、17日通过食物诱惑,将它请了回来,18日又跑到隔壁墨水湖去了,而且从湖东边跑到了湖西边。

它呆在墨水湖有吃的吗?罗政权表示,疣鼻天鹅吃水草等素食,在墨水湖不愁吃,大家在墨水湖欣赏它时,请不要投喂,也不要对它大吼大叫,小朋友更不要拿水枪喷它,与它保持距离,就是对它最好的保护。

鸟儿出去耍一下很正常

“疣鼻天鹅扩大活动地盘,是鸟类自然行为。”武汉动物园野保所所长汪明权介绍,动物园鸟儿福利在不断提升,不止疣鼻天鹅,白鹈鹕也在自由地飞,特别是闭园期间,没游客打扰,它就像一个直升机起起落落,有时还会跑出园外玩几天,再回到园内。

饲养员熊家炳照顾的一群丹顶鹤,经常在园子里飞来飞去,“哪怕飞出园外了,它也会回来。” 熊家炳说。

园内的黑天鹅也跑出去耍过两次。去年底有市民在墨水湖畔发现一对黑天鹅,饲养员前去探望,发现其正在孵化下一代,就暗暗守护。直到今年2月初,小鸟出壳,有市民担心小鸟会受伤害,不得已园方才将它们接回来。“其实它们能在园外生活、繁殖,就是最自然最理想的状态。”汪明权说,大家看到它们没受伤害,也没伤人,自由自在,各自安好就行。

罗振权说,动物园临近月湖和墨水湖,有各类鸟儿在此栖息,“动物园水禽区人工饲养的鸟和大自然的野鸟一家亲,所以它们偶尔出去玩耍一下,也很正常。”

让它们野也是一种爱

今年3月在华农和月湖,武汉市观鸟协会会员观察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鹈鹕的身影,以为是武汉出现一个鸟类新记录,后与武汉动物园核实,原来这是该园出来遛弯的白鹈鹕。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表示,白鹈鹕一般在新疆出没,武汉暂时没发现野生的,武汉动物园这只白鹈鹕自由自在逛江城,黑天鹅和疣鼻天鹅都能出来遛弯,说明鸟儿们福利提升了,释放动物天性,也是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武汉动物园生态环境好,野生苍鹭、夜鹭、池鹭也在那里筑巢繁殖,还与园内鸟儿抢食,它们是园内鸟儿捕食能力的“陪练”。这也说明武汉的生态越来越好了,适合鸟类活动的地方多了。

在汪明权看来,动物保护有两种,一是迁地保护,二是栖息地保护。动物园职能就是展现动物自然天性、科普研究、保护动物资源、对动物开展野化训练回归自然,最终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现在动物园正在朝着“假装在野外”方向改建,给动物们更多自由,释放动物天性。现在尝试让鸟类出去遛弯,它们在野外能繁衍生息,正是对它们换一种爱的方式,也是动物保护的初衷。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