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废弃煤矿采空区蝶变惠民城市公园——记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北省第三届(荆门)园博园项目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07: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吕锐 通讯员 罗梓嘉

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

随着4月28日湖北省第三届(荆门)园博园建成开园,唐代大诗人王维笔下的汉江周边美景,再次“景”上添花。这也是继武汉园博园“垃圾场上建园博”后,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园林院)在园博品牌及生态修复领域的又一重要篇章。

日前,该项目设计负责人、武汉园林院第七综合分院所长冉高军接受了极目新闻的专访。

匠心独运体现绿色低碳特色

绿色、低碳、生态是荆门园博园的最大建设亮点。

园博园总体规划设计以低影响开发为理念,建设低影响、低维护的节约型园林为目标。整体布局充分尊重现有场地,因地制宜、随形就势布置建构筑物、景点、展园等,避免不必要的大挖大建。如西入口结合现状山谷布置,巧妙利用叠级石墙稳定弃土山坡,营造出盛世花谷;所有展园不一味追求集中规模效益,散点分布于全园岗地、山坡、湖滩、山谷等地,大大节约土方工程,同时也更好地融入山水环境中。

选择“低碳”材料替代“高碳”材料来减少园博园建设中的碳成本,例如减少钢材、玻璃、水泥的用量。特别提倡对园林材料的可持续利用,通过创新设计措施,使越来越多的废旧材料得以循环再利用,让他们在园林中焕发新的生机。

在建设过程中,多处采用陶瓷颗粒、装甲地坪、生态透水砖、砾石、毛石等生态环保材料;园区设备选用上优先选择低碳环保的节能材料。在亮化工程中选用了节能灯具,所有灯具采用LED光源,比传统照明节能50%;新型竹木等可再生材料被大量运用在建筑外立面,全园建筑屋面大量采用钛锌板和铝合金板这种可循环材料。

此外,全园运用大量废旧材料造景:如废旧耐火砖园路、旧枕木台阶;旧瓦做出的小景墙、铺地;废弃原木、松果制作的特色景墙;马槽、石磨盘、自行车等老旧物件布置的园林小景等。

九曲花径示范生态修复意义

荆门园博园是在原矿山采空区基础上改造而成,采空区占地表面积约50公顷,大约占园博园总面积的36%。

冉高军介绍,建设过程中为保证安全、节约建设成本,全园所有建筑物均合理避开采空区,并留足安全距离。采空区内以植物景观为主,通过削坡减载、护坡覆绿等手段,将原有废弃煤矿采空区、渣土填埋区进行改造,使其华丽转身,成为一座绿色惠民的城市公园。

其中以九曲花谷景点最具代表性。九曲花谷位于采空区正上方,原先为输水管道工程形成的混凝土硬化山谷,是典型的生态毁坏区。

设计以恢复植被、修复生态为理念,清除现有混凝土硬化护坡,同时通过微地形营造减小坡比,让山坡土壤达到自然稳定状态,再利用植物造景如:大丽花、醉蝶花、柳叶马鞭草、深蓝鼠尾草、墨西哥鼠尾草、西伯利亚鸢尾、安吉利亚鸢尾等开花地被打造复合型特色花谷,山坡山谷布置生态植草格园路——九曲花径,是一处具有生态修复示范意义的景点。

乡土植物奠定全园景观基调

徜徉在荆门园博园里,不少游客欣喜地发现,在这里可以看到身边很多熟悉的绿色植物。据悉,园区将湖北乡土品种植物作为全园大基调,多达80%采用乡土原生树种,主要包括栾树、对节白蜡、枫香、紫薇等荆门适生树。原生乡土树种的使用,大大提高了植物栽植期间的存活率、降低了后期运管的维护成本,包括节约园林浇灌用水、节省养护物料等。

水生态治理形成海绵园博

冉高军介绍,在园博园里,通过布置雨水花园、生态草沟、生态旱溪,从源头保证入湖雨水充分净化。全园水体运用水下森林+湿地岸线模式,采用生物净化措施,种植千屈菜、梭鱼草、水葱等水生植物30余种,约15000㎡。同时,通过景观大跌瀑来保证水体内循环,增加曝氧防止水体富营养化。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建成后的荆门园博园,已成为城市棕地修复、生态修补的典范工程和生态秀美、业态丰富的美丽景区。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